委员提案建议我市农村“三变”改革补短板强弱项

2020年重庆引导691家民企领头“三变”改革

2021年01月05日08:37  来源:重庆日报网
 

  “‘三变’改革促进了农民增收,通过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前三季度试点村人均增收432元。”2020年11月底,当市政协常委、原民建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杨亚丽收到市农业农村委关于“三变”提案办理的二次回复时,由衷地为给我市农村“三变”改革取得的成绩点赞。

  如何让农村“三变”改革盘活农村资源,让贫困户更好脱贫增收?经过持续半年的调研,去年全市两会上,民建市委会、民盟市委会、民进市委会、九三学社市委会、台盟市委会联合提出《关于加强我市农村“三变”改革的对策建议》,被列为“一号提案”,并在两会期间现场办理。

  “有喜报喜,有忧报忧。”回想提案现场办理,杨亚丽直言不讳,“农村‘三变’改革取得的成绩要肯定,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这份承载众多政协委员智慧的集体提案针对农村“三变”改革存在的问题,从完善顶层设计、培育壮大农村经营主体、强化“三变”改革组织保障、加强探索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办理现场,市农业农村委等相关部门表示,将全面吸纳委员建议,并结合改革实际予以细化明确。之后,市级相关部门在提案办理中突出关键环节,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动我市农村“三变”改革。

  在提案办理的二次回复中,提案主办部门市农业农村委称,2018年我市农村“三变”改革实施以来,改革红利加快释放:活化了资源要素,累计入股耕地、林地86万亩,盘活闲置土地17万亩、农房3645套,撬动社会资本18.8亿元;壮大了特色产业,建成茶叶、花椒、水果等标准化产业基地19万亩,催生了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通过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获租金”“挣薪金”“分现金”,前三季度试点村人均增收432元;助推了脱贫攻坚,前三季度促进贫困人口人均增收850元;发展了集体经济,试点村集体经营收入平均20万元以上、年均增长30%。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委员们提出农村“三变”改革承接主体力量薄弱,农村部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生产经营能力不足,资源整合能力差等问题,市农业农村委在去年实施了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社会化服务体系培育工程和现代乡村人才培育工程。通过专业培训、岗位锻炼、待遇提升、服务引领等措施,引导本土毕业大学生、离退休干部、企业家等各类人才864人参与“三变”改革,引导691家有实力、有情怀、有担当的民营企业领头“三变”改革,助推5337名农民工返乡创业。

  本报记者 戴娟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