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社会

发展绿色产业,畅通交通物流,云南大姚——

山里人的日子赶上来了

徐元锋  郭媅媅
2021年01月15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四五年前,我媳妇赶街只舍得买碗凉粉;现在,想下馆子就下馆子,水果、蛋糕、好看的衣服,说买就买。”说起眼下的生活,李国海腰杆挺直。

  李国海是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三岔河镇他的么村村民。现在,村里硬化路边的楼房不少,房前屋后不起尘土。“全村340户,小轿车就有100多辆,山里人的日子赶上来了。”村党总支书记魏黎明十分感慨。

  云南按地形地貌,习惯上分为山区和坝区,坝区地平整田多。在大姚县,坝区以县城所在地的金碧镇为代表,山区以三岔河、三台、湾碧等乡镇为代表。如今,山区和坝区农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过去“山区穷,坝区富”的格局悄然改变。

  他的么村村委会距离镇政府19公里,山多地少,很早就探索林果、养殖以及动员劳动力外出务工的路子。2009年,他的么村被县里确定为“核桃专业村”。2019年,村里有核桃2万多亩,花椒1万多亩,核桃产值840万元,花椒产值500万元。光靠林产业,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就破了1万元。而此时,问题也来了:这些年周边林业发展快、同质化竞争激烈,核桃干果从最贵时的40元每公斤,一路跌到15元左右;花椒干椒则从60元跌至20元。

  怎么办?好货才能卖好价!村里对经济林果提质增效,办培训班,请专家讲解修枝整形、固土培肥、病虫害防治。同时,还发展畜牧业。镇里做强8家专业合作社,农村电商也风生水起。

  他的么村的变化是大姚县利用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缩影。大姚县山区面积占八成多,森林覆盖率近七成。大姚创新“规模化种养、标准化生产、专业化分工、品牌化打造”的发展模式,形成“农林双赢”的绿色转化路子。以核桃、花椒、板栗、华山松、蚕桑和蔬菜为支撑的绿色产业体系正在大姚山区形成。目前,全县已建成核桃深加工企业22家,11家企业获省级林业龙头企业称号。

  魏黎明介绍,这几年山区发展好,也是因为政府投入大,交通物流不再“卡脖子”,他的么村的新大桥就是证明。他的么村前是渔泡江,以前进村靠一座不足两米宽的铁索桥,村里人买车,轿车得卸掉反光镜,小货车得改装车厢。2017年,连通村里的新大桥建成通车,村民不再为拉水果核桃发愁了。村里还实施了村组道路硬化工程,近20公里路不再“雨天一身泥”。2015年以来,大姚县共投入近15亿元实施农村公路硬化。

  2019年,大姚县湾碧、铁锁、三台、桂花、三岔河5个山区乡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达10800多元,与金碧镇的差距大大缩小。绿色种植养殖成为山区增收的源头活水。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姚县委书记陆积峰说:“山坝齐头并进,均衡发展最好。今后乡村振兴,就是要让群众都叫好!”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15日 14 版)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