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重庆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登记财产、执行合同、办理破产指标已达发达经济体水平

2021年01月20日08:39  来源:重庆日报网
 

  1月19日,世界银行重庆营商环境咨询评估项目视频会在我市召开。前期,世界银行对重庆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登记财产、执行合同和办理破产等5个指标进行了咨询评估。此次咨询评估结果显示:我市相关指标均已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特别是登记财产、执行合同、办理破产指标已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

  重庆为何能取得这些成绩?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近年来,全市上下打出“组合拳”,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倒逼改革、顺推开放的重大机遇。在财政部和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支持下,全面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密集出台优化政策,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问题。

  各指标出台11个总体优化方案,110多个配套政策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和分管市领导任组长的11个指标专项工作小组,形成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市领导具体抓、各市级部门分头抓的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机制。市级45个单位和39个区县紧密配合、共同发力,全市上下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

  同时,我市加强学习交流。邀请财政部等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国内外有关专家来渝培训交流,组织相关人员赴北京、上海等调研考察,全面学习先进思路和做法,并组织开展第三方模拟测评,提出问题清单和优化建议。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监委等将营商环境作为参政议政和监督检查的重点事项,通过调研座谈等方式收集300余家企业和中介机构意见建议。

  在此基础上,我市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围绕减环节、缩时间、提效率、降成本,精准制定“1+11+N”政策体系,以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为统揽,出台各指标总体优化方案11个、配套政策措施110余个。

  有了好政策,还得让市场主体知晓。我市上线“营商重庆”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和App开设“优化营商环境”专窗,采取一图读懂、微视频等通俗易懂的方式生动解读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活动100余次,刊发报道3000余篇,吸引超过5000万人次阅读转载,组织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评选,获得市民点赞近亿次,形成全社会知晓、支持和参与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此外,我市还组建培训专班,培训窗口工作人员和中介机构,市区两级共组织培训200余场,参训人员达2万人次。

  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登记财产平均压减六成办事时间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简化审批流程方面,我市对标国际先进,目前存量房转移登记压减为1个环节,可当场领证,办理速度走在全国前列。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申报材料和办理时间均精简50%以上,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全流程环节压减至8个,时间压减至34天,便利度位居全国前列。开办企业网上办理率达98.1%,常态化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天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评估报告、世行2020年评估报告对比显示,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登记财产等两次评估均涉及的3个指标,平均压减60%的办事时间和52%的办事环节。

  同时,我市大胆创新。首创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评估指数体系,成立西部地区首个破产法庭,加强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适用简化方式审结破产案件平均用时89天,审理周期同比缩短20%以上。开行“沪渝直达快线”,重庆港与上海港之间水运整体时间平均减少40%,稳定外贸企业生产和物流预期。在规范和降低涉企费用领域更多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消除隐形成本。在重庆开办企业全流程均实现免费办理,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仅需企业支付聘请监理机构费用,低成本水平位于全球前列。

  在服务方面,重庆借助智慧政务,提升服务效能。例如,全市建设“智慧法院新生态体系”,商事案件简易程序平均开庭1.2次,普通程序平均开庭1.3次。依托电子税务局推行增值税纳税申报“一表集成”,企业准备、申报、缴纳税费所需时间压减至年均100小时内。此外,还加快打造“渝快办”政务服务新模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累计注册用户达2066万,办件量突破1.4亿件,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超过99%,网上可办事项超过95%。

  今后在线政务服务更多应用场景将实现电子化

  重庆今后将如何做?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将对标先进加大改革力度,在财政部统筹指导下,全面对标世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借鉴国内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增强政策实施效果。全力创建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同时,全市将更加务实高效加快政策落地,加快设置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推动各指标业务流程标准化,提升窗口服务人员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今后将加强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更多应用场景电子化,推进政府部门之间数据共享互认,提升网上办事便利度。

  此外,还要持续推介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在扩大“营商重庆”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影响力的同时,全市将采取电话回访、上门服务等方式,向市场主体、中介机构适时精准推送政策信息,推动惠企政策应享尽享。

  数说重庆营商环境优化>>>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申报材料和办理时间均精简50%以上,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全流程环节压减至8个,时间压减至34天

  开办企业网上办理率达98.1%,常态化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天内

  存量房转移登记压减为1个环节,可当场领证

  加快打造“渝快办”政务服务新模式,累计注册用户达2066万,办件量突破1.4亿件,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超过99%,网上可办事项超过95%

  开行“沪渝直达快线”,重庆港与上海港之间水运整体时间平均减少40%

  建设“智慧法院新生态体系”,商事案件简易程序平均开庭1.2次,普通程序平均开庭1.3次

  依托电子税务局推行增值税纳税申报“一表集成”,企业准备、申报、缴纳税费所需时间压减至年均100小时内

  成立西部地区首个破产法庭,适用简化方式审结破产案件平均用时89天,审理周期同比缩短20%以上

  资料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本报记者 申晓佳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