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多渠道挖掘岗位 助大学毕业生找工作

——市民、市人大代表、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共话保重点群体就业

2021年01月23日09:10  来源:重庆日报网
 

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3%。图为招聘会现场。(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万难 摄/视觉重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加强职业能力培训,加快人力资源开发,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拓展市场化就业渠道。

  那么,重庆将如何进一步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拓展市场化就业渠道,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此次两会上,重庆日报记者邀请市民、市人大代表、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探讨。

  市民关切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毕业就业压力较大

  “我的专业偏文科,感觉想找对口的工作不太容易。”西南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大四学生胡可欣是重庆人,最近正面临着毕业后找工作的问题。进入大四后,她便开始关注招聘和就业相关信息。

  “也参加过一些面试,但结果都不太满意。”胡可欣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原本看中的单位也有部分减少或停止了招聘计划,目前就业压力较大。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拓展市场化就业渠道。这对我们高校毕业生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胡可欣说。

  她很关心我市相关政府部门如何支持和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具体有哪些举措?重庆的企业,特别是国企,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招聘计划是怎样的,有没有一定的倾斜?

  胡可欣表示,希望政府部门能加大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力度,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让大家在毕业时有更多选择,更容易找到满意的工作。

  代表回应

  专门拿出部分岗位给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

  “作为国有企业,庆铃必须彰显国企讲政治、顾大局、惠民生、保就业的责任担当。”市人大代表、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卫东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企业没有裁员也没有降薪,并专门拿出部分岗位给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贫困人员等重点群体。

  去年,我市出台相关政策,要求全市国有企业从新增岗位中拿出不低于50%的岗位专门招聘高校毕业生。

  “这既是响应政府号召,更是企业招聘人才的好机会。”杜卫东说。

  去年,该公司在22所高校举办招聘会,共招聘高校毕业生114人。此外,还在彭水针对贫困人员召开专场招聘会,招聘建卡贫困户子女。

  “汽车产业‘新四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这一转变也需要人才支撑。”杜卫东表示,为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公司将针对高校毕业生专门出台一系列政策,提供干事创业平台以及有竞争力的收入,帮助他们发挥才干、实现自身价值。

  部门回应

  就业服务部门将开展“一对一”定制服务

  “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明显,也给全市就业工作造成一定冲击。”市政协委员、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黎勇说。

  “高校毕业生就业历来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黎勇说,近年来,我市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多,加之疫情影响,一些毕业生所学专业与市场需求不相适应,造成部分毕业生就业存在结构性困难。

  去年以来,我市及时成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班,构建“五方联动”工作机制,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行动和就业服务攻坚季行动,开展政策解读、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岗位推荐、跟踪对接等全方位服务。

  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3%。

  黎勇表示,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针对受疫情影响,一些传统产业、单位减少或停止招聘的情况,将多渠道挖掘市场就业岗位,聚焦人才紧缺、需求量大的智能制造、互联网营销、新媒体运营等领域,及时发布人才需求目录和新职业,引导高校毕业生在新兴产业就业。

  针对疫情催生的网络购物,无接触配送、线上教育等增长点,将发挥好政策杠杆作用,及时研究完善新的政策举措,支持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灵活就业和平台就业。

  此外,还将督促指导国有企业落实公开招聘、扩大招聘规模总体要求,明确招聘数量安排,在相关政府网站、本企业网站及各类媒体公开发布招聘信息,加快计划执行落地。继续动员公共部门履职担当,编制能盘活的盘活,岗位能挖潜的挖潜,开发更多基层就业岗位,尽最大努力维持去年的招聘规模。

  黎勇表示,就业服务部门将开展“一对一”定制服务,确保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都能顺利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

  本报记者 黄乔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