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公布

我市强化重点传染病哨点监测

2021年01月28日08:29  来源:重庆日报网
 

  如何防控重大传染病?1月27日,市卫生健康委公布了《重庆市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积极预防控制重大传染病可能对我市造成的公共卫生威胁,指导和规范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扩大重点传染病监测网点

  据了解,该方案适用于我市范围内发生的重大传染病疫情,或市外、境外发生的重大传染病有可能波及我市的情形。

  重大传染病,是指甲类传染病、按甲类管理的乙类传染病、国内外新发突发急性传染病。

  对重大传染病来说,监测预警是极其重要的环节。所以我市将强化流感等重点传染病哨点监测,扩大重点传染病监测网点;打通行业壁垒,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建立医疗-卫生信息一体化系统,完善人畜共患疾病防控信息通报机制;建立多点触发监测体系,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口岸、机场码头、学校、工厂企业等重点场所传染病监测;在连锁药店开展退烧、止咳等药品销售情况监测;加强农贸(集贸、海鲜)市场等重点场所相关从业人员健康监测;鼓励公众通过“12320”和政府公开电话、信箱等途径反映疫情线索。

  其中,将推广新冠肺炎防控经验,实现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和重点人员行动轨迹等信息互联互通。

  在确认发生或预判发生特别重大传染病,或事态严重暂时无法判定传染病类型时,区县卫生健康委30分钟内要先行电话报告本级党委、政府以及市卫生健康委;1小时内报送书面信息,随后每隔12小时至少报送1次书面信息。区县政府、市卫生健康委接报后,30分钟内电话报告市委值班室、市政府总值班室,1小时内书面报告,随后每隔12小时至少报送1次书面信息,市卫生健康委应同时向国家卫生健康委报告。

  重大传染病流行病学调查应在24小时内完成

  疫情发生后,该如何处置?《方案》也进行了规定。

  重大传染病疫情发生后,卫生健康部门要与公安、网信等部门密切合作,综合运用公共卫生、大数据和智能化手段,组织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追踪密切接触者,对感染来源进行溯源调查。重大传染病流行病学调查应在24小时内完成。

  与此同时,划定防控区域,疾控机构、医疗机构开展重大传染病病原学检测和基因测序。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应具备开展病原学检测能力。

  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所涉区县医疗机构要启动发热门诊或肠道门诊,开展病例筛查。对密切接触者、高风险人群开展隔离医学观察。

  在患者救治上,统筹全市医疗资源开展患者救治。各区县指定重大传染病定点救治医院,按照“四集中”原则,及时收治患者。

  启动传染病日报告,及时客观回应群众关切

  重大传染病疫情发生后,按照《方案》,全市将根据疾病传播途径,在农贸市场、医疗机构、学校、餐饮服务、动物养殖等重点场所开展环境监测。并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开展环境整治、灭蚊灭鼠、垃圾清理等,消灭病原微生物或媒介生物孳生地,切断传播途径。

  在环境消毒和媒介生物控制方面,组织社区、基层组织、第三方机构,对疫点、疫区、可疑暴露场所开展环境预防性消毒和终末消毒。

  与航空、铁路、公交、航运等部门密切合作,加强出入境人员、交通工具、货物检疫查验和国境口岸卫生监督,开展出入境人员健康筛查和健康告知,防止疫情输入输出。

  在信息报告与发布上,疫情发生后即启动传染病日报告、零报告。统一公开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及时客观回应群众关切。

  本报记者 李珩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