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合川:我们的“村晚”表演给全国人民看

2021年01月29日08:52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河马“村晚”现场。记者 汤艳娟 摄\视觉重庆

  1月28日下午,“欢乐过大年·迈向新征程——我们的小康生活”2021全国“村晚”示范点——合川区双槐镇河马“村晚”,在果树环绕的双槐镇鹰岩新村热闹举行。这台由村民自编自演的带着浓浓年味儿的“村晚”,同步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进行直播,向全国人民展示当地农村的崭新面貌、村民的幸福生活。

  河马村为何要办“村晚”?为何能入选全国“村晚”示范点?

  河马村支部委员会副书记、河马“村晚”的发起人张涛骄傲地说:“中央电视台每年都有春晚,我们乡坝头为什么不办自己的‘村晚’?2007年,我们便自编自演了首场河马‘村晚’,如今已连续举办了14届,节目越来越丰富,质量越来越高,早就声名远扬了!这不,今年被全国‘村晚’选中了,我们要展示当今好生活!”

  台上,“民星”们带来的节目有好看叫座的踩高跷、情景舞,有慷慨激昂的三句半,还有活泼有趣的揪扁担、斗鸡、踢毽子等。台下,村民们围坐在散开摆放的火盆八仙桌旁,一边品尝着瓜子、糖果、汤圆,一边兴致勃勃地欣赏着乡邻们带来的精彩节目。

  “你看我们个个精神抖擞,像年轻人吧!”今年70岁的村民黄秀珍表演了三句半《五中全会指航向》后,激动地对记者说,“以前我们没事就打牌,现在一有空闲就跳坝坝舞。我们的老年生活,那是相当精彩!”

  今年69岁的张兴兰接过她的话茬:“我从参加第一届河马‘村晚’开始,年年都为‘村晚’排练节目。这几年,我们的节目不仅走出了本村,还走上了区里的大舞台。没想到今年还能入选全国‘村晚’示范点,表演给全国人民看!”

  舞台边,几名河马村的电商达人也没闲着,抓紧大好机会进行直播带货,热情洋溢地推介着本地的土特产。

  “我们带来了以‘双槐红’为主打品牌的水果以及蜂蜜、土鸡、柠檬茶等,一定要让全国人民看看我们村的好产品。”村民周果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我本来是河马村的人,大学毕业以后在外面跑了几年。后来,响应乡村振兴号召,我就回来搞种植、做电商、拍抖音,既成就自己的事业又回报了家乡。今天,我有信心拿下10万元以上的订单!”

  演出中,当地的脱贫致富带头人被请上舞台,讲述勤劳致富奔小康的故事;热心的村民也走上舞台,向全国人民展示了灌香肠、包红豆腐的“重庆年俗”……

  “今年过年,很多人因为防疫不能回乡团圆。”活动接近尾声时,张涛感慨地对记者说,“希望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对我们‘村晚’的直播,让在外的河马村民都能听乡音、看乡容,安安心心在外地过年!”

  本报记者 汤艳娟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