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花式留人”:送红包更送温暖

2021年02月07日08:27  来源:重庆日报网
 

  在中国人眼里,春节就意味着回家团圆。但与往年不同,今年“就地过年”成为热词,更成了许多在外游子的共识。

  为鼓励大家“就地过年”,重庆出台相关政策,众多企业也纷纷响应,通过发放留岗红包、补助补贴、新年大礼包,写慰问信,提供暖心年夜饭、技能培训,组织“云拜年”等举措,“花式”留人。

  “花式”一

  红包、礼包、年夜饭全套配齐

  日前,江北区开展“留渝过年有温度,政府关怀显真情”主题活动,为留在重庆海尔工业园过年的市外务工人员发放“留岗大礼包”。

  30岁的张小宁是辽宁锦州人,已在重庆海尔工业园工作10年了,今年是他第一次不回老家过年。

  “我们家非常传统,春节是一定要一家人团聚的。”张小宁说,但这次,在老家的父母和妻子都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主动打电话给他,让他留在重庆过年。

  拿着新年大礼包的张小宁笑得很开心。礼包里不但有300元的一次性留工补贴红包,还有牙膏、洗发香波和毛巾等生活用品,以及江北嘴、观音桥商圈的导游手册。

  “我们园区3191名市外务工人员中,将有53%以上留在本地过年。”海尔西南区域人力资源总监吕东海说,对就地过年的员工,园区给予丰厚的留守激励,提供食宿、年夜饭、电影票,组织开展新年活动,并允许员工在订单淡季调休回家探亲并报销路费。

  “市外户籍在江北区务工人员约3.7万人,预计留渝人员有50%左右。我们区从1月中旬起,就采用多种方式引导外地务工人员留渝过节。”江北区人力社保局党委书记、局长吴亚莉表示。

  “花式”二

  慰问信诚意满满温暖游子心

  2月4日,渝中区人社局为重庆唐氏药业有限公司留渝过年的18名市外户籍员工发放了“留岗红包”和“新年大礼包”。值得一提的是,礼包里还有一封诚意满满的慰问信,让大家倍感温暖。

  “今年过年响应号召,我们就不离开重庆啦!”刘云是河南人,在重庆唐氏药业工作了十多年了,“政府和企业不仅给补贴,还写信给每一个员工,真是太暖心了!”

  渝中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物质上的补贴,春节前后,该区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鼓励稳岗留工的辖区各类企业,结合自身需要,灵活安排员工开展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并按规定申报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

  同时,渝中区把春节期间留渝求职的外来务工人员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为外地留渝务工人员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技能培训等多项就业服务。从2月8日起至3月8日,将联合汇博人才网开展“渝中区稳岗留工暨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其间,将有5场直播带岗专场活动,帮助求职者锁定就业岗位,促进其留渝就业。

  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市外户籍在渝中区务工人员约5万人,预计留渝人员70%左右。为了让市外户籍人员在重庆过好年,春节期间,解放碑步行街还将举办“新春畅游惠”等活动。

  “花式”三

  领导“云拜年”,员工家人更安心

  “爸爸,我们单位领导给您讲了情况,您是不是更放心啦?”

  “放心啦!你照顾好自己,工作上听领导安排,明年过年一定要带女朋友回来哟!”

  ……

  2月5日,重庆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鑫通用”)云南籍员工朱辉,在九龙坡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和该公司领导陪同下,向远在云南昭通的父亲视频“云拜年”。

  “在父母眼里我永远是长不大的娃,领导今天和他沟通后,爸爸就更能安心了!”27岁的朱辉是一名90后农民工,在隆鑫通用已经工作十年了。他告诉记者,今年本计划带女朋友回家见父母,但为了响应号召,就决定不回去了。

  “我一年就回家一次,说不想回家那是假的。”朱辉说,但政府和企业出台了这么多好政策,不仅送红包和礼包,还免费提供食宿,安排看电影、游园等丰富活动,他虽然没回家,依然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朱辉还透露,这段时间他想参加政府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考取钳工技能等级证书。

  “我们区有市外户籍务工人员约4.8万人,其中2.5万人留渝过年。”九龙坡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区还将持续开展好送政策、送培训、送岗位等活动,让企业员工留得下、稳得住。

  本报首席记者 黄乔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