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中欧班列(渝新欧)司机江彤——

“我们钢铁驼队跑出加速度”

本报记者  蒋云龙
2021年02月09日02: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08日 02 版)

  时速120公里,历时10多天,中欧班列(渝新欧)跨越欧亚大陆11000多公里,从重庆抵达德国杜伊斯堡。

  驾驶室里,司机江彤目视前方,手握闸刀,稳稳驾驶着长达600多米的“钢铁驼队”。

  “一般货运火车运的是煤炭、钢材、矿石。中欧班列不一样,货物大多是IT产品、汽摩配件,对司机要求也更高。”江彤说,“我们虽是货车,却要跑出客车的平稳,最大程度减少颠簸,确保货物完好送达,零事故、零晚点、零故障。”

  10年前的3月19日,江彤驾驶了首趟中欧班列。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份担子变得更重了。国际供应链进出口物流受到严重影响,海运空运减量,中欧班列(渝新欧)是国际物流的稳定通道。

  “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时,中欧班列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因为它一直在运行,很难全封闭。”江彤说,每次班列运输40多个集装箱的物资,600多米长的火车里只有两个司机。

  “行车时扎在车厢里,停车时不离开车头两米范围,休息时不出宿舍门。家、单位、列车,三点一线。”江彤说,“这一年,养成了随身带口罩、消毒水和饭盒的习惯。从早到晚基本一直戴着口罩,工作台随时消毒,饭都打包回去吃。”

  江彤主动请缨加入党员突击队,一直坚守在一线。据统计,2020年他的驾驶时长,比往年增长20%。365天里,光夜班就有156个。

  由于其他物流方式不畅,大量国际邮包无法寄出。邮政部门提出,由中欧班列(渝新欧)来运输这些国际邮包。2020年4月3日,首趟中欧班列(渝新欧)“中国邮政号”专列在重庆鸣笛启程,载着40多个集装箱的国际邮件向立陶宛驶去。截至目前,这条通道运输超2000万件国际邮件,占全国欧洲向国际邮件的六成,重庆也成为国际邮包紧急疏运的重要地区之一。

  2020年5月起,中欧班列开始持续向欧洲运输防疫物资,累计组织运输医疗和民生物资超2000大箱,货值超27亿元。

  “我们钢铁驼队跑出加速度。一班又一班物资,尤其是防疫物资,从铁轨上源源不断运出国门,我心里特别骄傲。”江彤说,“希望我们运送的防疫物资能帮助更多人渡过难关。”

  2020年,中欧班列(渝新欧)共开行2603班,同比增长超70%,运输超22万个标箱,同比增长超65%。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