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成了第二故乡 父子俩就地过个“别样年”

2021年02月10日07:59  来源:华龙网
 

侯必平在停车楼安装防护栏 孙琼英 摄

  2月8日,在位于渝北区宜麦奥商圈的美心红酒广场,一座新修的立体停车楼正在进行收尾工作。今年48岁的侯必平拴着安全绳、带着安全帽,熟练地在里面安装着防护栏。但谁能想到,其实他原本是一位防盗门边框焊接技术工。安装防护栏,仅是他今年春节期间的一份“转岗”工作。

  “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今年春节我们不返乡了,就地过一个不一样的年。”侯必平一边安防护栏一边告诉记者。

  儿子春节不返乡 82岁母亲表示“理解和支持”

  侯必平是四川渠县清溪场镇人,26岁就来到重庆,在美心集团一分厂做起了防盗门边框焊接工作。“当时一个月工资才1000元,但这已经是大家非常羡慕的工作了。”聊起在重庆工作的日子,已经在这里工作超过20年的侯必平打开了话匣子。

  侯必平说,当初自己来到重庆,还有诸多不习惯。但随着生活时间越来越久,自己也爱上了这座城市,“环境、饮食这些都觉得挺好。”

  在重庆生活习惯了的侯必平,很快把自己的妻子也接到了重庆工作,在美心集团做起了室内门冲孔折弯工作。两年前,他的儿子也来到美心工作。

  “重庆其实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了,为了方便一家人工作生活,我们还在南岸区买了房。”说起现在的生活,侯必平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不过,虽然在重庆有了住房,但是每年春节期间返回四川老家,却是侯必平的“规定动作”。“老家还有82岁高龄的母亲,每年回去团圆是必不可少的。但今年情况特殊,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我们经过和母亲商量,最终还是决定不回老家了。”侯必平说,尽管母亲在电话上表示理解和支持,还主动叫他们不要回家,但自己还是感到非常歉疚,等疫情好转后,他一定会回老家去把这个“春节团圆”补起来。

  选择“轮岗”过个“别样年”

  体验生活还能赚几千“红包”

  不过,决定“留下来”的侯必平也没有闲下来。“今年,公司对我们这部分员工也进行了相应的安排。”侯必平告诉记者,每年春节,美心门业都会提前一个星期放假,今年厂里同样是2月3日就放假了,但考虑到留渝外地员工众多,为了对这部分员工进行妥善安排,公司结合旗下不同产业情况,推出了“转岗”政策。留下来的员工可以选择临时转岗到美心红酒小镇、美心红酒广场、养老院等工作。

  “2月3日—2月10日,我选择了到红酒广场停车楼支援防护栏杆安装,从2月11日开始,我又会去红酒小镇的面包坊支援。我儿子也会选择到红酒小镇的扶贫车间帮忙。”侯必平说,这除了能体验到不同岗位的乐趣外,也能赚到不少“红包”。因为公司对留渝外地人员推出了奖励政策,除了能获得一次性最高500元的“不回家过年奖”外,春节转岗期间,还可每天获得300元的“转岗红包”。“转岗期间,差不多就要赚平时一个月的工资了。”侯必平笑着告诉记者。

  “留人”更“留心”

  让员工就地过年更温暖

  其实,在美心门业,像侯必平这样的员工还有不少。据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廖琨介绍,目前公司门业制造加上景区和养老院等机构,有近1000人是外省籍贯员工。今年春节,通过前期摸排登记,有超八成即超800名外省籍贯员工,响应倡议、决定留在重庆过年。

  而春节期间,恰好又是美心红酒小镇、美心红酒广场及美心养老院等景区和机构,最为忙碌的时候,由于春节放假,上述景区和机构的员工缺口较大。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等原因,正好可以从门业生产线上留下来的工人,转岗到景区、养老院等处工作。为此,今年公司推出了一次性300~500元的“不回家过年”奖励,以及每天300元的转岗“红包”,还专门对转岗员工进行了岗前培训。

  据悉,这些员工转岗都是临时性的,待假期结束门业生产线复产后,这部分员工又将重返岗位。现在,门业意向报名转岗者已有近100人。

  “转岗完全取决于员工意愿,对于不愿意转岗的,公司同样也有‘福利’。”廖琨表示,春节期间,美心集团屋顶的员工开心农场也会对员工随时开放,有“自留地”可以春耕,没“自留地”的也可以前去踏青。在安全报备经过许可的前提下,还可以进场举办“烧烤”、放风筝等春游活动。 记者 胡钊钦 孙琼英(来源:重庆商报)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