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变电站“家”里的除夕

2021年02月11日18:2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月11日,国网重庆检修公司运维人员戚瑞祥(左)与冉锐(右)在500千伏铜梁变电站对设备进行红外测温及外观巡视检查,确保春节期间重庆骨干电网安全可靠供电。张伟摄

  人民网重庆2月11日电 今天是2月11日,正值大年三十,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500千伏运维人员纷纷奔赴重庆各座500千伏变电站驻站值守。自踏进变电站大门那一刻起,他们将开启48小时的站内值班生活,而开展重庆500千伏电网春节运维保障工作则是他们值班生活的核心,对于他们来说,变电站早已是心中的“家”,他们的“除夕”就是在这个“家”里度过。

  春节保电期间,500千伏运维人员要每天开展设备特殊巡视,主要检查气体压力和油位,重点监测发热及温升异常点温度,密切监视缺陷发展情况。运维人员还会定时启动智能巡检机器人加大巡视力度,提高巡视效率。

  25岁的戚瑞祥是青海人,如今在渝从事500千伏变电运维工作。大年三十儿当天,他与同事冉锐驻守在500千伏铜梁变电站。今年春节,因疫情和工作繁忙没能回到家乡,戚瑞祥心中对远在家乡的亲人有些牵挂和歉意。

2月11日,国网重庆检修公司运维人员在500千伏铜梁变电站主控室查看监控系统设备运行方式及负荷情况。张伟摄

  “说不想家人那是假话,但每一年的春节保电工作都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作为重庆骨干电网的运维人员,需要我们24小时坚守在各个变电站现场,在做好节日期间运维保障工作的同时随时待命应急,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戚瑞祥说,今年只能通过电话给家人拜年了,他们也会理解的。

  变电站四周群山环绕,夜里没有张灯结彩的喜庆氛围,有的只是主控室里明亮的灯光与数台电脑散热器的运转声。除夕夜,戚瑞祥与冉锐的年夜饭也只是普通的工作餐,显得有些寒酸,但他们对此丝毫不在乎。

  “相信此时此刻,还有许许多多的人也在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戚瑞祥笑着说,自己的小小付出,能让千家万户过上一个欢乐祥和、亮亮堂堂的春节,这是莫大的荣幸。(刘政宁、李涛)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