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空中回家路的守护者

2021年02月14日09:5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客运飞机能够精准地降落在跑道上,得益于盲降系统。为保障飞机安全降落,重庆江北机场航务管理部盲降台机务员们每天24小时值守岗位,为飞抵重庆的航班筑起安全的空中回家路。

穆科峰(右)和同事检查导航台设备运行情况。邹乐摄

  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江北机场仍然有不少航班进出,载着人们朝着家的方向飞去。傍晚6时许,江北机场航务管理部盲降台机务员母科峰和同事简单吃了个年夜饭,再次坐上工作车去停机坪巡查导航台。这是当天他们开展的第三次巡查工作。

  车行至停机坪一栋红色尖顶小屋前停下。“这里就是导航台。”母科峰和同事走进屋内,对导航设备上的参数和运行状态仔细检查,“虽然我们日常工作面对的就是这些设备和数据,但每一个巡检环节都很重要,来不得半点马虎。”

  母科峰解释,江北机场运行的3条跑道,一共有12个导航台,其中6个航向台,6个下滑台。导航台犹如飞机降落时的“眼睛”,其发出的信号被飞机上机载设备接收后,给驾驶飞机的飞行员提供准确的跑道信息,从而搭建起飞机安全降落的“空中通道”,保障飞机平稳降落。

  为保障导航台正常运行,向飞机准确发出导航信号,盲降台机务员们需要24小时值守。

母科峰在导航台天线铁塔上巡查,一架飞机从他头顶飞过。邹乐摄

  与平时不同的是,春运期间除例行检查每个导航台参数、设备工作环境及设备保护区情况外,还要检修天线塔,并使用外场测试仪,检查导航设备发出信号是否准确。“平时半天可以检查完12个导航台,春运期间检查4个导航台就要两个半小时。”母科峰说。

  母科峰老家在云南大理,在“就地过年”倡导下,他今年第一次留在重庆过年。母科峰留渝过年的决定也得到了远在云南的父母的支持。

母科峰和同事通过外场测试仪测试导航台信号。邹乐摄

  “等我巡查完回到办公室就给我爸妈打电话拜年!”母科峰一边说,一边麻利地套上安全绳,爬上导航台旁边10米高的天线铁塔,对铁塔上的天线设备进行巡检。夕阳下,不时有飞机从铁塔附近起飞、降落。

  “每次看到飞机平稳降落,就觉得自己的工作责任重大,也很有意义。”检查完爬下铁塔,母科峰又和同事奔向了下一个导航台……(陈琦、刘敏)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