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重庆过春节 承载了我记忆中最多的爱

2021年02月18日08:45  来源:重庆晨报网
 
原标题:“留在重庆过的这个特殊春节,承载了我记忆中最多的爱!”

李婧杰拍摄的团年饭

李婧杰来到闺蜜家,一起炒菜做饭

李婧杰与家人视频聊天“云过年”

沙坪坝区妇联机关干部为外地同事包饺子

工作中的卢文峰

赵国良和同事一起吃团年饭

高超浪和朋友一起打卡热门景点

工作中的赵国良

唐梦琪(右3)和同事们吃团年饭

卢文峰(右2)和同事一起吃团年饭

  一座重庆城,温暖外乡人。无论本地人,还是外乡人,我们都是重庆人!

  春节期间,重庆晨报·上游新闻推出了“我在重庆过年挺好的”系列报道,讲述重庆人的关爱,让留在重庆过年的外地人过一个温暖年。

  卢文峰,53岁,山东济宁人,一个人留在重庆过年

  “有南有北的年夜饭,都是家的温暖”

  2月11日,大年三十,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两江公交机场快车驾驶员卢文峰又一次在工作中度过。看着乘客提着行李往家赶,他对山东老家的思念也越来越深。今年春节,家里只有他一个人留在重庆过年。

  下午5点,卢文峰忙完手头的工作,回到T3航站楼员工休息室。此时,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已经在等待着他。

  “卢师傅,春节快乐!快来一起吃年夜饭。”机场快车工作人员刘燕拉着卢文峰坐下来。卢文峰被眼前的惊喜感动得一时说不出话。同事们为他精心准备的这桌年夜饭,满满都是家的温暖。

  53岁的卢文峰,老家在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在重庆生活了近30年,他很少春节回家过年。“以前是当兵,现在是工作,春节都要坚守岗位。”卢文峰嘴上说着“习惯”了,但是内心却充满了对家的思念。特别是今年春节,卢文峰更“孤独”,也更想家。半年前,妻子回了山东,照顾88岁的母亲;儿子和女儿都在外地工作,也没有回家。今年的年夜饭,卢文峰原本准备随便买个盒饭将就一下。同事们为他准备的惊喜,让他既意外又感动。看着一桌丰盛的年夜饭,这个山东大汉笑得像个孩子一样。

  “卢师傅,先来吃块香肠,我们家自己弄的,看好不好吃。”刘燕开始向卢文峰介绍桌上的菜。这桌年夜饭的每一个菜,都是同事们从家中带来的拿手菜。

  前几天,得知卢文峰独自一人在重庆过年,刘燕和几个除夕夜值班的同事商量,一人从家中带一个菜来,为卢文峰准备一桌“家的味道”。

  “谢谢,谢谢!太丰盛了!”卢文峰发现,这桌年夜饭既有南方年夜饭常见的烧白、糯米圆子,还有北方年夜饭必备的饺子,“有南有北,有温暖!”

  每年春节,都是卢文峰最想家的时候。“我家就在重庆北站附近,想老家了,我就一个人去站前广场上坐坐。”卢文峰说,看着广场上来来往往回家的人,他内心也得到了一些慰藉,想象着自己回家的场景。

  这桌年夜饭再次勾起了卢文峰的思乡情结。他拿出手机,给远在老家的妻子打去视频电话。“老婆,春节快乐!你看这是我的年夜饭,有香肠、烧白、饺子……”卢文峰边拍边说,和老家的亲人们分享着喜悦。

  “你们放心吧,我在重庆过年挺好的,热闹得很。你们在老家也要吃好耍好。”卢文峰说,吃着同事们准备的年夜饭,想着老家的亲人,这个年过得一点都不孤独。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曾令华,28岁,湖北恩施人,第一次在异乡过年

  “妈妈寄来3大箱年夜饭,满满都是爱”

  一层层打开手边的3大箱快递,看着里面密密麻麻码放着的家乡菜,28岁的曾令华湿了眼眶。“一个星期前,我打电话告诉妈妈,今年没有办法回恩施过年了。没想到,一个星期后就收到了妈妈寄来的快递,里面是妈妈给我做好的年夜饭。”

  迫不及待地拆开快递,出现在曾令华眼前的,是用一个个塑料桶装着的美食。

  “当时,我的眼睛就湿了,不用再看,我知道那是妈妈给我做的我最爱吃的家乡菜。”

  曾令华算了算时间,从他告诉父母不回家过年,到寄出这么3大箱好吃的,“妈妈肯定是挂了电话就开始忙碌。”

  腊肉、香肠、豆皮、油茶汤、合渣……一道道“妈妈的味道”,让曾令华更加思念父母。

  腊月廿八,曾令华和不能回家的同事们,拆开了这些出自妈妈之手的年夜饭,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些妈妈味道。这个夜晚,几个年轻人在出租屋里吃着妈妈的菜,笑得无比欢畅。

  除夕夜,曾令华原本计划自己一个人吃着妈妈的饭菜在出租屋里看春晚。没想到,当获悉他不回家过年后,重庆的同事们纷纷邀请他一起过年。

  “几乎每一个知道我不回家的重庆同事,都邀请我一起回家过年。在这个除夕夜,重庆人的热情好客,成了我最大的感动。”

  大年三十下午,曾令华提着妈妈做的年夜饭,早早来到了同事家。一起贴春联、做年夜饭、喝酒、聊天、看春晚……

  “当重庆菜和湖北菜放在一张桌上,当重庆的酒和湖北的酒碰在一起时,我觉得我离家根本不远,没有孤单、没有冷清。重庆的这个特殊的春节,承载了我记忆里最多的爱。”

  年夜饭后,曾令华给远在湖北家中的父母打去视频电话,“妈妈爸爸,这个春节我在重庆挺好的,你们放心吧。这两天我就要正常上班了,你们一定保重身体,等春暖花开,我一定回家来看你们。”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唐梦琪,23岁,湖北荆州人,第一次在外地过年

  “重庆的同事,像家人一样温暖”

  “妈妈,你看我在同事姐姐屋头吃年夜饭,很热闹,祝您们新年快乐!”除夕夜,万家团圆。正在同事家过年的唐梦琪,接通了在湖北荆州妈妈的视频,向家人汇报自己这一顿特别的年夜饭,并送上饱含思念的祝福。

  她说,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在外地过年,重庆的同事和朋友们满满的关爱,像家人一样温暖着她。

  唐梦琪来自湖北荆州,今年23岁,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2020年,她从武汉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后,来到重庆市沙坪坝区妇联维权科工作。

  从去年7月至今,这是她离开家和父母最久的一次,也是第一次不回家过年。“从去年上班开始,就没回去过,本打算春节回去跟家人团年的。”唐梦琪提前一个月就抢到了车票,她想着早点回去跟妈妈一起做春节大扫除、买新衣、置办年货……过年时去爷爷家拜年。

  为了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她犹豫再三,最终还是退掉了车票。“给妈妈打电话说不回去的时候,妈妈喊我过年不要想家想哭了,我喊她不要想我想到哭。”唐梦琪说,虽然母女俩开着玩笑,但妈妈生怕她第一次在外过年孤单,寄了两大箱年货到重庆来。腊肠、腊排骨、鱼糕、土鸡蛋……冰箱装满了。

  “50个土鸡蛋,邮费都花了40元,也不嫌折腾。”唐梦琪一边说妈妈太矫情,一边感动不已,给妈妈发去消息:“母爱真伟大!”

  来重庆近8个月的时间,唐梦琪喜欢上这座城市,热情好客的重庆人时常让她收获感动。

  新年越来越近,她看着三峡广场上浓浓的节日氛围,还是勾起了对家人的思念。

  2月初,沙坪坝区妇联办公室主任何苹在走廊上遇到唐梦琪,关心地问:“唐妹妹,你今年春节怎么过?”

  听到唐梦琪要留在重庆过年时,何苹马上向她发出邀请:“你一个人在重庆,大年三十来我家吃年夜饭吧!”

  另一位同事也向她发出邀请:“初一,我们一起出去玩!”

  不善言辞的唐梦琪很感动,更令她没想到的是,2月10日,沙坪坝区妇联机关干部在食堂为她和另一名来自外地的姐妹烹制了一顿“团圆饭”:饺子、抄手、汤圆,还有一锅鸡汤……大家一起吃着,身暖心更暖。

  “原本以为春节就这样过了,没想到自己成了‘团宠’,真的很感动!”唐梦琪说,在这个特别的春节,收获了别样的关怀和爱护,她感动不已。

  2月11日下午3点,除夕夜近在眼前。唐梦琪来到了何苹家,一起准备年夜饭。“想着来帮忙,结果哥哥姐姐连厨房都没让我进,太热情了。”

  下午5点,除夕夜的年夜饭开始了,餐桌摆满了丰富菜肴,蒸菜、烧菜、炒菜、炖菜……满满一桌美味可口的饭菜,她忍不住拨通了妈妈的视频电话。

  “妈妈,我在同事姐姐屋头一起团年,你看,我们吃得多好!”唐梦琪一边向妈妈汇报,一边把镜头对准饭菜。

  “在重庆过年挺好的,你们放心,等哈吃了饭,我们还要一起看春晚。明天,还有同事姐姐带我出去玩,我的行程很满哦!”唐梦琪笑得很开心,视频那头,妈妈也放心地笑了。

  “今天主要是我老公做菜,凉拌猪耳和粉条是他的拿手菜,还有老家四川射洪的特色菜香碗,希望小唐妹妹把这里当自己家,过个开心年。”何苹说。

  “欢迎小唐,新年快乐!”何苹和家人举杯欢迎唐梦琪,热热闹闹的年夜饭开始了,唐梦琪笑得很开心。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作全 王倩

  赵国良,河北唐山人,第一次在重庆过年

  “年夜饭,我吃到了家乡菜酱汁瓦块鱼”

  2月11日晚,除夕夜,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工务段綦江东线路车间的食堂内,一桌丰盛的年夜饭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中。“来来来,我来摘葱,你去切肉……”厨房里一片忙碌,大家聚在一起,是为了给留岗过年的同事赵国良准备一顿丰盛的年夜饭。

  “来咯,来咯……”听到同事们的吆喝声,赵国良来到一楼食堂,看到大家都在忙碌着,有人在摘葱、有人在打蛋、有人在切肉……厨房里忙碌又温馨,赵国良一时有些愣神。“愣在那儿干嘛,快进去帮忙。”重庆工务段綦江东线路车间主任江海波拍了拍赵国良,提着香肠走了进来。“来来来,谁把这香肠拿去洗洗,这是我老婆刚送来的,今晚大家尝尝味道怎么样。”

  11日晚6时许,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准备好了,有酱汁瓦块鱼、四喜丸子、红烧牛肉、锅贴饺子、酸萝卜老鸭汤、炒青菜,还有江海波带来的香肠,荤素搭配,南北兼容。“来,兄弟们,值班不能饮酒,我们以橙汁代酒,共同举杯,祝大家新年快乐。”“干杯、干杯!”……众人说说笑笑,好不热闹。

  赵国良是河北唐山人,2015年来到重庆工作,在重庆工务段綦江东线路车间上班,平时主要负责渝贵高铁的线路质量养护工作。每年春节,他都会赶回家中陪父母过年,今年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他选择留在重庆过年。“没想到大家这么贴心,为我准备了这么丰盛的团年饭,让我受宠若惊。”赵国良说,这是他第一次在异乡过年,虽然少了家人的陪伴,但有了同事热情的招待和关爱,他心里暖暖的。

  “妈,新年好啊。不用担心,我在重庆过年挺好的,同事们特意准备了团年饭,还有我们的家乡菜呢。”吃完饭,赵国良拨通了妈妈的视频电话。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通讯员 蒋凌峰

  李婧杰,90后,河北石家庄人,第一次在外过年

  “帮扶过的贫困户邀请我团年,太幸福了”

  2月11日,大年三十。90后女孩李婧杰头一次过年未能与家人团圆。身为秀山县官庄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她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留在秀山过年。

  “我并没有觉得孤单。”李婧杰说,同事、朋友和自己帮扶过的贫困户,都让她在这个特殊的春节体会到了家的温暖。“大家都邀请我去他们家里过年,真是太幸福了!”李婧杰开心地说。

  “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也是打算回家过年的,但后来考虑再三,还是选择留在了秀山。”李婧杰告诉记者。

  再三权衡后的李婧杰打电话告诉父母,今年过年不回家了。“他们嘴上说支持,但感觉得出来,还是希望我能回老家过年的。”李婧杰说,为了说服父母,那段时间她经常打电话安慰父母。

  “现在视频聊天这么方便,也不差这一个春节嘛!”李婧杰和父母说,只是不能面对面,但彼此的“距离”也并没有那么远。

  除夕,李婧杰再次与家人视频通话。视频画面中,父母、爷爷围坐在一起,穿着李婧杰为他们买的新衣服,一同为她送上新春祝福。

  “我听说你帮扶的贫困家庭,也邀请你去过年吗?”父亲面露笑容,问女儿。

  “是呀!”李婧杰得意地摆着头,“相当有成就感,我们还拍了‘全家福’!”

  此时,窗外响起了庆祝新年的爆竹声。爷爷重新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你在秀山好好的哈,好好的就行了!”听完爷爷的话,李婧杰的眼眶湿润了。

  与父母视频聊天之后,李婧杰匆匆去往闺蜜田琼菊家中。“我们两个年龄相当、兴趣相投,所以平常逛街游玩都在一起。”李婧杰说,当田琼菊知道她要留在秀山过年后,便第一时间邀请她来吃团年饭。干锅鸭掌、西红柿炒鸡蛋、木耳炒山药……一桌丰盛的团年饭完成了。

  “先别急,我拍张照片发给爸妈,让他们看看我们的厨艺。”李婧杰拿起手机拍下团年饭的照片,发送给了远在石家庄的父母。

  “这也是让他们放心,女儿虽然没有回家过年,但这个年依旧过得精彩!”按下图片发送键,李婧杰端起饮料杯:“来,一起干杯!新年快乐!”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高超浪,90后,陕西西安人,第一次独自在外过年

  “跟着朋友穿街走巷,‘打卡’魔幻重庆”

  高超浪在重庆某车企当工程师,来重庆7年了,今年是第一次留在重庆过年。

  “浪浪,快来我亲戚家吃团年饭,和我们一起过年!”高超浪接到朋友林林的电话时,他正在家里打扫清洁。心想着就算一个人过年,也要把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的。接到邀约电话,他很开心。大年三十下午5点,他出发前往朋友家,去吃这顿“特别”的团年饭。

  “大年三十的团年饭,有二十多道菜。女主人是土家族,张罗的年夜饭,也特有土家族风味。”高超浪说,团年饭菜品很多,“糯米圆子”、“豆沙扣肉”……圆子里有腊肉碎末,味道非常独特。

  “这些菜平时在餐馆里很少吃到,非常有家的味道。”在重庆人家里过一次年,才能算真正了解了重庆人,他们很好客,大家嬉嬉闹闹,一点也不拘谨。

  吃完团年饭,高超浪和林林的爸爸聊天,一聊就聊了5个小时,“我和叔叔之前见过一面,初次见面便相聊甚欢,成了相差37岁的‘忘年交’。”

  大年初三,高超浪再次受邀,和重庆本地的朋友一起去热门景点“打卡”。他说,自己来重庆7年,逛了重庆很多地方,但仍然没有逛够。

  这次春节“打卡”,他们去了山城巷、龙门浩老街,还去了电影《少年的你》的取景地筒子楼。

  “筒子楼我是第一次去,重庆本地的朋友化身‘导游’,一路为我讲解。”高超浪说,这些地方很热闹,他跟着朋友穿街走巷,总算找到了这栋特别的楼。

  “重庆是一座建筑结构非常特别的魔幻城市,这次看到的筒子楼,再次刷新了我的认知。”高超浪沿着楼梯一层一层往上爬,边爬边给家里打电话。

  “我告诉他们,我在重庆过年很开心,有很多朋友陪着我。让他们不要挂念,等春暖花开,我再回去看他们!”高超浪说。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