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州区长城村第一书记刘成国收到特别礼物——

一双精心缝制的手工鞋垫

2021年02月20日08:13  来源:重庆日报网
 

刘成国(前)带着村民到山上找水源。(受访者供图)

  前段时间,开州区大进镇长城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刘成国去七组村民左仁明家探望,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双手工缝制的鞋垫。

  这双鞋垫,左仁明花了两三天时间才缝好。“刘书记,请一定收下。谢谢你对我家的帮助。”左仁明拉着刘成国的手,生怕他哪一天就被调走了。

  安排左仁明和丈夫到产业基地务工;集体收益分红向她家倾斜;为她住院的丈夫申请医疗救助……刘成国帮助左仁明全家摆脱贫困,开启新生活。

  不仅仅是左仁明。获得帮助及时就医,避免了双目失明的贫困群众谭其珍,同样把刘成国视为亲人……

  47岁的刘成国,是当代党员杂志社发行部主任。回想起初到长城村时的情景,刘成国感慨不已。

  2019年3月中旬,刘成国被组织派往全市深度贫困乡镇——开州区大进镇,担任长城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长城村距开州城区70余公里,海拔1000多米,户籍人口2900多人。

  3月底,刘成国召开第一次院坝会,告诉大家自己的工作打算。开会期间,群众一直窃窃私语。会议刚结束,刘成国就被大家围了起来。

  “不拿出解决办法,今天就不许走!”村民要求他处理拖欠赔偿款的历史遗留问题、基础设施欠账等问题。刘成国作出承诺后,大家各自散去。

  “脚踏实地为群众干实事、解难题,才能赢得大家的信任。”被围堵这件事,对刘成国的触动很大。

  事在人为。刘成国用一个多月时间,东奔西走,把涉及二三十人、共计6000多元的赔偿款追了回来。

  当时,村里主要农作物为土豆、玉米、红薯,无集体经济收入,有建卡贫困户33户128人。刘成国意识到,要让长城村“挺起脊梁”,关键得靠发展产业。

  以前,村里发展核桃、金银花,吃过亏。群众对发展产业已失去信心。

  “党员、干部要带头作出示范!”找到辣椒优良品种后,村里党员、干部带头干,先种60亩,获得成功。在摸清市场行情,找到包销公司的基础上,村里把辣椒扩大到200亩。同时,刘成国督促村里党员、干部在选种、翻土、施肥、采摘、销售等环节带头干,把辣椒产业办得红红火火。

  如今,长城村已经形成高山蔬果、冷水养殖、优质水稻三大特色产业,被评为全市“一村一品”示范村。2020年,长城村集体经济利润达到30万元。村民们在村里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中,光是劳务报酬就获得100多万元。

  去年,村里的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目前,全村道路硬化到户,村里安装了500多盏路灯,石溪河畔成为休闲好去处。

  农历腊月二十八,刘成国从村里返回重庆城区过年。临行前,他再次被村民围住。不过,这次大家不是来“讨说法”,而是问他过年后还回不回来,“你能不能在村里干久一点?”

  本报记者 陈国栋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