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黄涛——

他是管理者,更是一名抗“疫”战士

2021年02月20日08:12  来源:重庆日报网
 

黄涛在工作中。通讯员 冉川 摄\视觉重庆

  正月初七,人们结束了春节假期,回到工作岗位。可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黄涛的春节假期,在正月初二就结束了。

  春节值班、疫情防控检查、日常管理……重庆日报记者眼前的黄涛双眼布满血丝,神情略显疲惫。“和去年春节比起来,今年算是很轻松了。”他说。

  午后的酉阳县城,春雨淅淅沥沥,像极了2020年2月10日的那天下午。那天下午,酉阳集中发热门诊收治了一名发热病人,经过医护人员初步诊断,怀疑其感染新冠肺炎。

  黄涛闻讯后,立即赶到了现场。“别害怕,我是医生。14天没出过门吧?这14天做了些什么事能回忆起来吗?以前得过什么病吗?”走进发热门诊大楼外的候诊帐篷,黄涛隔着纱窗和患者交谈。

  “患者双肺磨玻璃样改变,但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不大,疑似肺水肿,我们再等等其他检测结果。”与患者交流后,黄涛又查看了患者的CT影像等检测结果进行综合研判,“患者年龄较大,肺部病毒感染较为严重,确诊为新冠肺炎的可能性不大,同时肺功能衰竭症状明显。情况危急,建议马上转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快联系病房。”

  自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连20多天,黄涛在办公室、发热门诊、城南传染病隔离区三地来回跑,未曾休息过一天。疫情期间,黄涛牵头组建了集中发热门诊,紧急启用城南传染病区,组织五批次医务人员进驻感染病区,对13例疑似病例开展医学观察救治,组织建设酉阳县第一个PCR实验室,排查发热病人850余人、筛查1.3万余人。

  从医20年,黄涛最擅长的就是内科疾病的诊疗。从2003年的“非典”,到2009年的“禽流感”,再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每次“战役”,黄涛从未缺席,“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天职,更好地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身为院领导,更应该主动走向一线,冲锋在前!”

  在酉阳县人民医院历任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务科主任、副院长等职务,黄涛从心血管专业技术带头人逐渐成为医院管理的“多面手”,近年来推动酉阳县人民医院实现了迅速发展目标。

  本报记者 陈维灯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