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万高铁重庆段进入全面铺轨阶段

2021年03月01日13:5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郑万高铁重庆段进入全面铺轨阶段。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1日电 1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今日10时30分,在重庆市万州区天城隧道施工现场,随着第一组500米长钢轨稳稳落下,郑州至万州高速铁路(以下简称:郑万高铁)重庆段进入全面铺轨阶段。

  郑万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江通道和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于河南省郑州市,止于重庆市万州区,新建线路全长约818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其中,郑州至襄阳段已于2019年12月1日开通运营。重庆段已进入铺轨和工程建设冲刺阶段,铺轨(含站线)总里程约380公里。

  据成都局集团公司高级工程师李洋介绍,针对郑万高铁重庆段全线隧道比高、沿线通信信号盲区路段多、长轨运输困难等实际问题,铁路部门解决了500米长轨经既有有砟客运专线运输难题,研究制定了装载技术方案、牵引重量、牵引方式、运行速度等关键指标,有力保障了长轨经渝万客专安全运输抵达铺设现场。

  同时,施工单位中铁十一局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投用BLCP型本邻两线长轨铺设机组,配备了新型自动导向装置,使长钢轨进入相邻待铺线路,实现“走单线铺双线”的施工工艺,大幅提升铺轨作业效率。

  “除此之外,我们投用了自主研发的施工综合指挥调度管理系统,即使在长大隧道内也可实现通讯定位。”中铁十一局相关负责介绍。系统还实现了施工计划申报审批、行车及施工安全预警、岔开向监测、车站定位、调度命令智能筛选、列车运行图计划与实际可绘制等多项功能,实时监控长轨装卸情况,及机车车辆在郑万高铁沿途车站的车行轨迹,进一步确保了铺轨运输和现场施工安全。

  据了解,郑万高铁在郑州与京广高铁、徐兰高铁相连,经渝万客专连接成渝城际、在建的渝昆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形成西南地区前往中原、华北地区的新的快捷铁路大通道。(胡虹、刘杰)

(责编:胡虹、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