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重庆高新技术企业增3.5倍

2021年03月05日08:01  来源:华龙网
 

  4日,我市举办科技创新工作会,对我市“十三五”期间以及2020年科技创新成果进行了总结。

  我市“十三五”时期,创新产业加速发展,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分别达到37.9%、55.7%,科技进步贡献率58.6%。创新主体加快集聚,高新技术企业增长3.5倍,引进国内外知名创新机构88家,建成国家科技创新基地64个,研发人员增长64.4%,研发投入强度提高0.56个百分点。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提高7件,获得国家科技奖29项,技术合同交易额近1000亿元。创新评价持续向好,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排名全国第7位、西部第1,全球城市创新集群100强中排名77位,全球科研指数排名79位。

  2020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保持良好势头,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科技型企业26371家、高新技术企业4222家,研发投入强度2.1%,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1.32件,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10.2%。

  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方面,我市快速组织实施应急科研项目57项,18项科研成果用于临床诊断和救治康复。在科技精准扶贫方面,我市在18个贫困区县建设农业科技园区11个、“星创天地”26个、农业科技专家大院65个,选派科技特派员3448人次,其中万州区龙驹镇评为全国“十佳”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示范点。

  与此同时,我市在聚资源、强技术、壮主体、育人才、优环境上下功夫。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编制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规划,谋划建设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论证遴选高校院所项目44个;两江协同创新区引进创新机构30个,11个高新区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22个农业科技园区成为科技与农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推进基础前沿研究、产业技术开发,启动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不断壮大,“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加快集聚,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5%。

  此外,还坚持优质创新主体引育,建设良好创新生态,推进川渝协同创新发展,并构建统筹协同机制。

  2020年,我市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分别增长55.9%,34.4%,新引进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创新机构23家,获批国家科技创新基地5个,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即将获批,集聚研发人员16.07万人。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实施重大技术项目“揭榜挂帅”、科研经费“包干制”和减负专项行动,打造环大学创新生态圈6个、市级以上孵化平台375家(国家级75家),种子、天使、风险投资三只政府引导基金组建子基金88只、总规模266亿元,为5021家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46.63亿元。

  川渝协同创新发展方面,联合出资2000万元实施重点研发项目15项,8000余名专家资源实现共享,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即将上线运行,共同组建规模50亿元科创母基金。统筹协同机制构建方面,建立部门协同、区县协商工作机制,召开季度调度会,与璧山、北碚、梁平等区会商,荣昌畜牧科技城、璧山创新小镇、永川科技生态城、万州科创中心、巴南国际免疫研究院、渝北农高区等创新平台加快推进。

  新闻延伸

  2021年,我市科技创新工作这么做

  4日,我市举办科技创新工作会,会上对我市“十三五”期间以及2020年科技创新成果进行了总结,并介绍了“十四五”和今年的科技创新重点工作。

  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虽然我市科技创新工作面临诸多挑战,但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也迎来了重大机遇。面向“十四五”,我市将通过各项举措奋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到2025年,力求形成“三个形态”,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基本建成、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基本形成、西部(重庆)科学城影响力基本显现。实现“三个突破”,大科学装置、国家实验室及基地、“双一流”高校建设取得突破。以及“三个翻番”,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实现翻番。达到“两个全国平均水平”,研发投入强度、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还有“两个全国地位”,基础前沿研究在全国有显示度、产业技术创新在全国有鲜明特色。

  2021年,我市将加快建设战略科技平台,着力打造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载体。大力建设代表国家水平、参与国际开放合作的科技创新高地,通过高标准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起点建设两江协同创新区和高质量发展创新园区,推动形成一城引领、多园支撑、点面结合、全域推进的创新格局。

  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着力凸显科技创新中心的策源能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不断增强支撑引领新发展格局的能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实施基础研究行动计划,面向经济主战场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动争取实施重大科技任务,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实施民生保障科技专项行动。

  与此同时,2021年,我市还将加快壮大优势创新力量,着力夯实科技创新中心的基础支撑。引进培育更多的科技“王牌军”、创新“先锋队”,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力争科技型企业突破30000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500家。

  培育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依靠,是人才创新活力。为此,我市还将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引进高水平创新人才、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等。加快营造优良创新生态方面,我市将通过相关举措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高成果转化效能、推动创新开放合作等,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超过2.15%。记者 韦玥(来源:重庆商报)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