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解民忧纾民困 持续改善人民生活

2021年03月11日07:36  来源:重庆日报网
 

二○二○年十一月十七日,张立群一家四口正在新搬进的公租房——康居西城小区内玩耍。如今,康居西城小区环境越来越好,他常常和家人在小区漫步,享受休闲时刻。(资料照片) 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核心提示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十四五”时期,重庆将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进一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稳步提升教育质量,持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不断夯实民生福祉的基石,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

  我市将如何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又将如何配合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失业保险经办流程,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验证资格条件,围绕‘应发尽发、应保尽保’的目标,确保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政策尽快落地见效。”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方面,我市将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可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至法定退休年龄。

  同时,对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但尚未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参保失业人员,经办机构应在其办理失业登记后,按规定发放失业保险金。

  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由人社部统一建设,主要实现全国性、跨地区的“一网通办”社保服务。在配合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方面,该负责人说,结合重庆本地实际,我市将从3个方面配合推动此项工作落实落地。

  一是加快推进我市社保业务系统整合重建,为对接全国统一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夯实基础。按照“综合柜员制”模式,年内将全面完成我市社保业务流程再造和系统重塑,构建流程标准统一、线上线下融合的社保信息系统和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全市范围内“一窗综办”“一网通办”,为有效对接国家平台,实现全国“一网通办”社保服务夯实基础。

  二是加快推进社保卡应用,为人社服务跨省通办提供支撑。充分发挥全国统一的实体社保卡、电子社保卡载体作用和身份凭证、信息记录、支付结算等基础能力,加快实现人社领域全业务用卡,从而有效支撑全国性、跨地区的社保通办服务。

  三是有序推进社保“跨省通办”事项建设。结合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和社保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按照全国统一技术标准和进度要求,在已经实现社保个人权益记录查询、社保关系转移、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失业保险金申领等全国服务基础上,到2022年底前,全面实现21项社保类“跨省通办”事项接入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六大行动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重庆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积极对接‘十四五’目标任务,以深化改革创新为根本路径,推进教育高质量、公平发展。”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说道。

  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将主要实施六大行动:一是持续加大教育投入,重点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倾斜;二是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和生活条件;三是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实施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计划和“双特”教师计划;四是整体提升义务教育质量,全面加快教育信息化;五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构建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六是提升基础教育治理水平,积极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县创建,推动构建由区县政府主导的综合治理机制,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切实提升家庭教育质量。

  高等教育方面,将实施“一校一策”分类指导在渝高校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所、一流学科3个;全面推进“四新”建设,建成12所高水平“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特色学校,20个示范性现代产业和未来技术学院;推进本科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建设20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200门国家级一流课程;扩大开放合作,引进5所国内知名院校,建设2个中外合作办学非独立法人机构;增强基础研究能力,建设市级高校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20个、高校创新研究群体100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10个。

  稳步提高参保群众整体医保待遇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逐步将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报销,完善短缺药品保供稳价机制,采取把更多慢性病、常见病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纳入集中带量采购等办法,进一步明显降低患者医药负担。”市医保局党组书记蒋建国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市将全力做好今年医疗保障各项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市医保高质量发展第一步。今年将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巩固拓展医保扶贫成果。提炼固化行之有效的帮扶政策,相关政策享受范围逐步从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扩大到低收入群体和预警监测人员;稳步提高参保群众整体医保待遇水平,深化“两病”用药保障,做实健康管理,基金使用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充分利用市、区县两个台账,用好扶贫普查数据,持续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保工作,确保“应保尽保”;建立高额费用负担患者监测预警机制,建立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

  二是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救命钱”,全市医保系统继续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通过持续保持打击高压态势,坚决遏制欺诈骗保现象发生。

  三是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及救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门诊慢特病管理三项制度。

  四是深化落实药品耗材集中招采、医药服务价格、医保支付方式三项改革。

  五是抓实抓好目录管理、公共服务、基础支撑、长护保险试点扩围四项重点工作。

  不出社区,就能享受贴心的养老服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社区养老、托幼、用餐、保洁等多样化服务;完善传统服务保障措施,为老年人等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服务。这为重庆如何开展养老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步新说,今年,重庆将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发展制度、推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协调发展、统筹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等6大方面着手,全面提升我市养老服务水平,让老人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贴心、完善的养老服务。

  其中,在推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协调发展方面,我市将提升服务设施运营能力,完善支持体系,规范居家上门服务行为;深入推进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全域推行助餐、助浴、助医等“三助”行动,依托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立老年社区食堂300家,老年助浴点100个;激励社会力量办养老机构,力争全年新增养老机构40所,新增养老服务床位6000张。

  在统筹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发展方面,将持续推进农村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机构建设,推进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对200所乡镇敬老院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基本满足有意愿入住特困人员的集中供养需求。同时,依托乡镇敬老院或利用乡镇闲置资源,新增223所乡镇养老服务中心,为社会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日间照料等养老服务。

  此外,我市还将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养老服务市场发展,支持社会企业在成渝地区推进普惠型养老机构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强养老服务领域示范试点合作,探索建立养老服务补贴异地结算制度,逐步统一两地老年人优待政策和养老机构扶持政策。

  聚焦“五化”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防范打击各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钱永培说,我市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大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扎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将重点聚焦“五化”:

  一是聚焦“规范化”推进综治中心建设。整合治理资源、创新治理方式,切实把各级综治中心打造成维护稳定、化解矛盾、促进和谐、服务民生的综合性工作平台。

  二是聚焦“精细化”做好网格服务管理。整合公安、民政、农业农村等资源力量,科学划分网格,配强网格队伍,明确职责任务,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报告问题、处理问题,以小网格维护大平安。

  三是聚焦“品牌化”抓好市域社会治理。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实施平安创建“十百千”工程,及时总结、交流、推广各区县的创新实践和成功做法,精心打造一批全国一流的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点,形成“点、线、面”结合的矩阵效应。

  四是聚焦“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与专项治理相结合,巩固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坚定不移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五是聚焦“智能化”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打造城乡统筹、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落实公安武警联勤联动、联防联控机制,深入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组稿件由本报首席记者黄乔、李星婷,记者李珩采写)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