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老党员自办图书阅览室 带动居民学党史

2021年03月12日10:3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陈华琪(右一)和居民一起学习。张婷婷摄

  人民网重庆3月12日电 (陈琦、黄军)在重庆两江新区,有一个特别的图书阅览室,它由两江新区91岁退休党员陈华琪自己创办,借助图书阅览室这个平台,讲党史、传递惠民政策,还组织带领党员群众参观红色景点等,以实际行动学党史、感党恩,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陈华琪曾是重庆海州建材有限公司职工,于1980年入党,有41年的党龄,今年已91岁。退休前担任过厂区子弟校的小学语文教师、宣传科干部、党委办公室主任,与文字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他,退休之后也不能放下热爱的文字。

  陈华琪自办的免费阅览室位于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凤栖沱社区,黄桷树下,两张书桌、一条长凳、几张老沙发勾勒出阅览室的大致框架。书桌上和书柜里,整齐摆放着人民日报、重庆日报、当代党员等报刊杂志数十种,内容涵盖党史、新闻、健康、科普等多个类别,小小方寸间,供党员群众免费借阅观看。

  为了让大家能够看到报刊,陈华琪坚持每天一大早打开阅览室的大门,这个面向社区党员群众的“知识宝库”, 10余年来从未缺席。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每一天,陈华琪早早来到阅览室,开门、打扫卫生、烧开水、整理书报,日复一日,陈华琪乐在其中,为大家构筑起一方学习天地。他对每位读者的喜好都了如指掌,阅览室的报刊杂志都是按照读者的“口味”预定的。

  “人退休了,思想不能退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通过办阅览室,满足更多社区党员和群众的文化需要、精神需要,是很有意义的。只要有一人需要,我都会继续办下去。”说到办阅览室的初衷,陈华琪打开了话匣子。

  阅览室位于农贸市场和大竹林老街公交站附近,是居民们歇脚、学习的好去处,每天有不少人前往这里学知识、拉家常,读者们大多数为社区老人,大到97岁高龄,也有70岁的“年轻人”,都非常喜爱这个学习交流的天地。

  阅览室得到了社区、企业和邻居们的积极支持,社区和企业提供报刊杂志和场地,居民们从家中搬来闲置的桌椅板凳等,共同助力这片社区文化角越办越好。

  陈华琪还经常组织社区党员群众参观三峡博物馆、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等红色场馆,逛红色博物馆学党史,感受我党的奋斗历程;同时也前往礼嘉智慧公园等地,感受家乡建设发展的巨大变化。

  成为党员后,陈华琪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多年勤勤恳恳工作,热心服务群众,6次被评为优秀党员。退休后的30年里,更是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践行入党誓言,发挥余热,91岁高龄仍坚持身体力行搭建一方学习天地。

  “希望党和国家越来越好。”陈华琪表示,将继续办好阅览室服务群众,以阅览室为阵地,为大家提供好学习党史知识、交流心得的学习园地。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