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所有高层建筑可燃雨棚今年底前全部拆改

2021年03月17日08:10  来源:重庆日报网
 

  我市开展为期1年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所有高层建筑可燃雨棚今年底前全部拆改

  3月16日,重庆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新闻发布会在重庆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会上宣布,为建立完善长效治理机制,市政府决定在今年部署开展为期1年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市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刘梅梅、市经济信息委总经济师杨正华、市住房城乡建委副主任郭唐勇、市城市管理局二级巡视员谭作平、市商务委副主任宋刚分别通报了各自领域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情况。

  解决高层建筑“人上不去、水上不去、车进不去”等突出问题

  刘梅梅介绍,2020年1月,我市出台了《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升计划(2020-2022)年》,通过1年的专项整治,我市高层建筑抵御火灾的能力明显提升。同比2019年,全市高层建筑火灾亡人数、伤人数分别下降43.5%、22.2%。

  刘梅梅表示,虽然我市去年的整治行动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在整治行动当中,还是发现部分高层建筑存在消防管网锈蚀用水无法保证、可燃雨棚和外墙防护网的拆改难度大、生命通道堵塞整治反弹、老旧小区私拉乱接电线、公众安全意识仍十分薄弱等问题。

  因此,今年的综合治理将坚持问题导向,解决高层建筑“人上不去、水上不去、车进不去”等突出问题。

  刘梅梅介绍,今年的综合治理将重点开展建筑消防设施整治攻坚、可燃雨棚和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攻坚、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整治、用电用气专项整治、油汽类安全隐患整治五大隐患整治行动和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居民消防安全素质、灭火应急能力、政策法规保障能力等提升行动,全力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

  高层建筑可燃雨棚分3阶段完成拆改

  刘梅梅表示,市民普遍关注的可燃雨棚和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将采取政府补贴多方分担等措施强化资金保障,引导业主自己拆改,对拒不整改的将依法进行“定点拆除”。

  郭唐勇表示,近年来高层建筑的火灾安全确实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可燃雨棚和突出外墙防护网上放置的杂物会加剧火势蔓延扩大;完全封闭的防护网会影响人员逃生和消防救援。拆改可燃雨棚和突出外墙防护网能够延缓火势发展,有利于被困人员的逃生和消防救援。为此,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由市住房城乡建委牵头,市城市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总队等多部门配合,开展全市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治攻坚行动。

  近期,各区县将发布整治通告,发动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等一线力量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做实做细群众工作,6月底前积极引导业主完成自行拆改高层建筑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等消防安全隐患点;9月底前,对拒不整改的,将组织综合执法,进行“定点拆除”;12月底前,全市所有高层建筑可燃雨棚全部完成拆改。

  对堵塞占用消防通道严查重处,让“生命通道”始终保持畅通

  谭作平在发布会上介绍,市城市管理局作为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清障行动的牵头部门,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去年以来先后完成了全市3.4万栋高层建筑消防通道及消防救援场地的清障及标识化工作。清理障碍物3.1万处,查处堵塞消防车通道、占用消防救援场地的违法行为13万余起。拆除违法建筑3.6万平方米。新建公共停车场174处,新增泊车位8万余个,集中清障行动成效初显。

  今年将结合城市管理工作的综合推进,持续开展3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持续开展清障行动,清理整治道路违规设置的隔离桩、地锁等障碍物,清理整治消防救援场地上设置的固定摊位、绿化植被等障碍物,清理整治影响消防车通道和救援场地范围内的高大乔木、广告牌等市政园林设施,畅通“生命通道”。

  二是持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建立完善部门联合执法信息共享机制,保持对占用堵塞消防通道、消防救援场地违法行为严查重处的高压态势。

  三是要持续加大“生命通道”的监管力度,严格落实消防车通道、消防救援场地标识化管理的相关要求,将“生命通道”的日常监管工作纳入城市综合管理“马路办公”“门前三包”等检查的重要内容,发现不良问题,及时交办、督办,限期整改,让“生命通道”始终保持畅通。

  刘梅梅介绍,将建立部门联合执法、信息共享机制,严查严治违法行为,加快停车场建设和停车资源优化利用,将新建高层建筑消防车通道、救援场地标识化制作纳入消防验收内容,住宅小区车辆按停车位数量实行“一位一车”限量管理。

  开展高层建筑油汽安全隐患整治

  宋刚介绍说,近年来在我市的部分区县,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驱使,在高层建筑内停车场等场所非法经营、储存成品油等可燃油品,社会的危害性极大。对此,我市前期已制定下发《全市高层建筑油汽安全隐患整治行动方案》。

  宋刚介绍说,今年市商务委将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责任、措施,压实区县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将深入排查整治,指导各区县政府对辖区内的高层建筑非法经营、储存可燃油料等问题逐一清理排查,在4月底前,各区县要建立隐患台账,逐一落实隐患整治责任主体,明确整改时限和具体整改任务。6月底前全面完成高层建筑内可燃油料非法经营、储存问题整治,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市商务委还将联动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未依法取得行政许可,擅自销售成品油的黑加油窝点、流动售油车辆一律予以查处,将对各区县整治工作情况开展明查暗访,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同时,专项行动期间,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广播等新闻媒介,广泛宣传成品油非法经营给社会带来的危害和安全隐患,鼓励社会单位和群众积极举报成品油非法经营问题线索。(记者 周松)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