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各地各部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干部群众表示——

让红色历史深植心中,磨砺更大使命担当

2021年03月20日10:04  来源:重庆日报网
 

3月18日,大渡口区春晖街道古渡社区开展“黄葛树下的院坝党课”,91岁老党员沈心麟为社区基层党员、居民生动讲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深入学习党史,汲取发展力量。连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史教育,通过用好红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打造精品党课等掀起学习热潮。大家表示,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目标任务切实转化为共同认识和坚定行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干部群众心中,在建党百年之际磨砺更大使命担当。

  市经信委把学党史与“三服务”相结合

  3月19日,市经信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自身开展的“三服务”活动(服务区县、服务园区、服务企业)结合起来,深化全市工信领域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办实事,是党的宗旨,要强化为民办事,为企业服务,需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该委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调研、走访慰问和“三服务”专项行动等,成立“三进”临时党支部,号召全市经信系统党员干部“三进三报到”(进区县报到、进园区报到、进企业报到),并创新工作思路举措,帮助园区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帮助困难党员、老党员解决实际需求。

  璧山7支宣讲队深入基层讲好党的故事

  “你们知道中国共产党是哪一年成立的吗?”“璧山的第一个共产党员是谁?”……3月19日,一场“党史故事”院坝会在璧山区璧城街道东林丽景小区举行,璧山区“小城故事”宣讲队成员黄林正绘声绘色地讲述当地第一个共产党员张世莪的故事。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璧山区精心组建“党史故事”宣讲队、“党员回家”宣讲队、“乡贤回村”宣讲队、“身边好人”宣讲队等7支宣讲队,通过分层分类“菜单式”服务和“订单式”配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中实现全覆盖。

  各支宣讲队积极创新宣讲方式,将“官方语”“革命史”编写成快板、舞蹈、歌曲、小品、三句半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把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光荣历史传到千家万户,鼓励干部群众知史鉴今、砥砺初心,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贡献。

  铜梁红色基地讲党史“微讲堂”开课

  3月18日,铜梁区红色基地讲党史“微讲堂”在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和邱少云烈士故居开课。

  “1951年3月15日,邱少云随部队开赴朝鲜途中,给家人写了一封信:我决心杀敌立功,带着光荣花回来看你们……字字句句流露出他对战争必胜的信心。”在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党史讲解员给区委组织部全体党员干部讲起了邱少云烈士参军和牺牲的故事。

  “百年党史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中最为波澜壮阔的篇章,少云精神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抓好党史、新中国史等学习,增强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铜梁区委组织部青年干部周怡杉说。

  据了解,铜梁区将陆续组织广大干部群众、中小学生到教育基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党性党史教育、社会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探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

  丰都启动重走四川二路红军路采访活动

  丰都县日前启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重走四川二路红军路”主题采访活动,当地媒体将沿着二路红军走过的路,探访红色印记,通过全媒体报道形式,讲好丰都革命故事。

  1930年4月,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史称二路红军)成立,随后转战涪陵、武隆、彭水、丰都、石柱、忠县等近10个县,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武装斗争。此次活动中,当地媒体将通过采访报道,讲好二路红军革命斗争的故事和当地百姓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新时代故事。

  “举办此次主题采访活动,重温党的百年芳华,是为了从历史的篇章中感悟初心和使命,通过推出一大批有温度有故事的报道,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爱党爱国的热情,在丰都大地唱响‘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主旋律。”丰都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南川水江34名村干部“履新第一课”学党史

  3月19日,南川区水江镇17个村(社区)34名履新村支部书记、副书记迎来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在水江镇大龙社区蒿芝湾金家洋房子院坝内,水江镇党委书记、文明实践所所长郝位翔以《刘邓大军在南川》为主要内容,为新任村(社区)支部书记、副书记上好“履新第一课”,追寻红色记忆,感怀革命精神。

  在郝位翔的身后,矗立着一座三层楼高的西式洋楼。“我身后的房子,是蒿芝湾公粮保卫战的‘见证者’。”郝位翔介绍,1950年3月12日晚,川黔边区股匪包围蒿芝湾粮库意图夺粮,驻守蒿芝湾粮库的吴发盛、姜同仁、陈光辉等保乡队员在没有援军的情况下,坚守蒿芝湾粮库三天三夜,成功保护住70万斤公粮。

  “今天我们组织全镇17个村(社区)刚刚换届产生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以及50余名党员代表,在这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旨在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让党员干部在党史教育中汲取营养,增强力量,提高本领。”郝位翔说。

  西南大学与红岩联线联手推动红岩精神在学生中传承

  3月18日,西南大学与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学科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推进红岩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弘扬。

  当天晚上,“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在西南大学上演。展演融合讲、诵、演等多种舞台表演形式,生动还原红岩故事,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忠诚与担当、牺牲与奉献,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主任马奇柯表示,红岩联线与西南大学的合作,将进一步推进红岩精神在当代大学生中的传播、继承和发扬;加强对红岩精神的研究,促进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示范基地和高素质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基地。

  (记者 夏元 左黎韵 苏畅 李星婷 张莎 陈维灯 通讯员 李慧敏)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