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可贷款 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

重庆试点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去年2777家中小微科技企业融资逾80亿元

2021年03月22日07:20  来源:华龙网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重庆不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着力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助力全市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试点知识价值信用贷款

  建立科技型企业债权融资新模式

  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特点,以科技创新要求和经营管理要素为核心建立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体系,依靠“大数据应用+软件化评估”自动生成五个特定信用等级及其授信额度,建立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体系,作为银行发放贷款的重要参考依据。

  市区两级财政资金以4:6比例出资组建风险补偿基金,负责按照逾期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本金损失的80%向合作银行提供先行代偿,合作银行自行承担20%并负责进行追偿。追偿回收的资金剔除成本后,80%存入风险补偿基金。

  科技型企业凭借自身知识价值就能取得授信额度并贷款融资;贷款执行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融资成本较传统商业信用贷款降低了约50%;极大节省申报材料交互时间和审批时间,从申请到放贷仅需2周,时间周期较传统商业贷款缩短了近70%。

  2020年,为2777家中小微科技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48.27亿元,引导发放商业贷款32.29亿元,实现融资总额80.56亿元,同比增长51.88%。我市一大批科技型企业因此获益。

  探索开展“政银担”

  优化科技型企业信用环境

  “政银担”是政府、银行、担保机构按比例共同分担企业贷款风险,合作支持企业融资的一种模式。

  两江新区管委会探索将此模式用于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推动科技企业的技术价值转化为信用价值。2020年,两江新区管委会印发了科技型企业融资贷款担保管理办法,通过设立专项基金的方式,探索与担保机构、银行机构开展“政银担”业务合作,推动担保机构在优化信用结构、最大限度压降担保费率、防范信贷风险的同时,实行快捷审批程序,缩短担保函出具时间。

  目前,重庆三峡担保集团已通过此业务模式成功向两户科技型企业投放“科技担保贷”、合计金额500万元,可享受50%担保费补贴,切实为科技型企业融资打通痛点堵点难点,优化科技型企业的信用环境。

  财政资金激励引导

  鼓励科技型企业挂牌上市

  2020年,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在2020重庆国际创投大会上发布金融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相关政策,鼓励科技型企业挂牌上市融资,建立从企业入库到股份制改造再到上市及后期经营的全周期奖励体系。

  其中,对符合条件的高新区拟上市科技型企业,培育期间给予三年最高总计150万元的贷款贴息支持;鼓励企业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对于符合条件的科创板上市企业额外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财政资金的激励引导有助于科技型企业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此外,为加强科技型企业的上市培育、挂牌辅导等服务,重庆市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每年还可通过重庆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申领“挂牌企业培育创新券”。挂牌企业培育创新券为电子券,券面总额为4万元,主要用于购买重庆科技创新板挂牌辅导等服务,并规定创新券优先用于科技型企业的挂牌和上市辅导,以确保用途的精准性。记者 郭欣欣(来源:重庆商报)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