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笔电产量连续七年位居全球第一

电子信息产业已成重庆工业增长“第一动力”

2021年03月22日07:42  来源:重庆日报网
 

  开栏语

  本报今起推出“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系列报道

  要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这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建链”、“强链”,夯实工业基础,提升制造业整体效能,提供了根本遵循。

  总书记还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也就是说,产业链、供应链的完善和提升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离不开技术创新。

  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之一,经过多年努力,重庆已经建成较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完整的产业门类、比较齐全的产业链。要想在未来的竞争中保持发展优势,努力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重庆该如何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创新链,做强哪些“长板”、补齐哪些“短板”?该如何以产业链、供应链提升为着力点,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规模,加速传统产业升级换代?请看本报今起推出的“重庆产业链供应链调查”系列报道,首期报道聚焦重庆笔电,敬请关注。

  3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重庆笔电产量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目前,电子信息产业已成重庆工业增长“第一动力”。

  据介绍,去年,重庆笔电产量创了新高,突破7000万台。新冠肺炎疫情催生“宅经济”,全球笔电需求量增大。重庆笔电产业不仅产量创新高,产值也首次突破3000亿元。

  目前,重庆已落户了惠普、宏基、华硕等三家品牌商,富士康、广达、英业达、仁宝、纬创、和硕等六大主机生产商企业,生产订单包括戴尔、东芝、索尼、苹果、小米等几乎所有的笔电品牌,集聚效应明显。从2014年至今,重庆笔电产量一直位居全球第一,占比维持在三成左右。

  不仅是笔电产业,重庆电子信息产业也实现快速增长。2020年,后者增加值同比增长13.9%,成为全市工业增长“第一动力”。截至目前,重庆有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达到639家,主营业务收入排名全国第七。

  据悉,重庆正在积极优化电子信息产业的供应链,已建成“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原材料配套”集成电路全流程体系,建成了集运营商、品牌商、代工厂和配套商为一体的智能终端产业链。目前,重庆计算机整机及配套产业占比高达51.7%,手机及配套产业占比为19%,电子核心部件、智能仪表等其他电子产业合计占比为29.3%,初步形成多点开花、错位发展、齐头并进的产业结构。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