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重庆岗位需求达242万人 制造业排第一

2021年03月24日11:0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24日电 (陈琦、刘敏)3月24日,由重庆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四川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指导,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创业活动周在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开幕,活动周以“唱好就创双城记,建设成渝经济圈”为主题,将开展会、展、赛、研等10项活动。

  开幕式上,川渝两地人社部门签署了《“十四五”就业重点项目合作协议》,同时,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发布了2021年度重庆市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就业岗位需求、2021年度重庆市“就业十件实事”和重庆市“十四五”期间就业十大重点工程。

  在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就业岗位需求方面,今年,重庆岗位需求总数为242万人,其中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制造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需求人数分别为115.6万人、39.7万人、15.9万人,占比分别为47.89、16.45%、6.59%。工种需求排名前三的分别为车工6.2万人、营销员4.76万人、安全生产管理工程技术人员3.79万人。岗位需求区县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渝北区11.7万人、合川区8万人、北碚区6.9万人。

  在做好“就业十件实事”方面,2021年,重庆将落实促进市外员工春节留渝率超过50%,农民工节后返岗复工率超过90%;促进应届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达到90%以上;促进脱贫人口外出务工规模保持在76万人以上;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亿元以上;开展创业培训3万人次以上;开展“互联网营销师”等新职业培训1万人次左右;开展“重庆英才·职等您来”网络直播招聘50场左右;开展职业指导60万人次左右;执行失业保险阶段性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18亿元左右;推动100%政策服务网上办理和四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线上服务全覆盖。

  此外,在“十四五”期间,重庆还将实施“就业十大重点工程”,分别为:“稳岗扩容”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工程;“就在山城”重点群体就业扶持工程;“灵活就业”新职业岗位拓展工程;“渝创渝新”创业带动就业工程;“乡村振兴”就业创业兴农工程;“巴渝工匠”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智能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千亿跃升”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倍增工程;“强基提力”就业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同频共振”就创协同发展工程。

  川渝两地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地将继续秉持“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务实包容、协同发展”的原则,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共推大项目、共建大平台、共抓大改革、共谋大发展,协同推动川渝人社合作走深走实。

  相关新闻:

  “十四五”期间川渝两地就业将开展10项重点项目合作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创业活动周开幕式上,川渝两地人社部门签署《“十四五”就业重点项目合作协议》(下称“合作协议”),将通过开展“川渝就业政策协同计划”“川渝就业服务联动计划”等10项合作,共同推动两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根据合作协议,两地将联合实施“川渝就业政策协同计划”,建立重大就业政策出台前相互沟通协商机制,逐步缩小政策差异。开展重大政策出台前风险评估,避免因两地政策差异形成的不稳定因素;实施“川渝就业服务联动计划”,加强求职用工、就业监测、重点群体就业等大数据信息共享,共商共建共享就业服务标准、就业服务平台等,共建西部就业高地和人力资源服务高地;实施“川渝公共求职招聘互通计划”,加强四川公共招聘网与重庆公共就业服务网对接;实施“川渝职业指导能力强化计划”,建立川渝职业指导人才库,确保川渝两地职业指导入库导师不少于200人;实施“川渝失业保险促进就业计划”,建立两地失业保险政策制定沟通协调机制,完善两地失业保险参保关系和年限互认工作具体经办细则,畅通两地失业保险转移接续和失业待遇申领,促进川渝人力资源流动,助推两地一体化发展;实施“川渝职业培训基础能力提升计划”,推动两地公共培训平台培训信息、公开课程等培训资源开放共享,支持两地创业培训师异地开展创业培训工作。

  同时,两地还将联合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创业活动周、川渝创业项目推介会、“重庆英才·职等您来”网络直播招人招才川渝合作专场、“智汇巴蜀”大学生就业创业专项活动等。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