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2021年03月27日08:44  来源:重庆日报网
 

  3月2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市委2021年度政党协商计划,研究部署机构编制等工作。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市委常委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负责同志列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统筹全局、内涵丰富,既对福建有针对性,也对全国有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当前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市上下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要深刻领会和落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着力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大创新支持力度,实行更高水平开放。要深刻领会和落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要求,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要深刻领会和落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要求,加快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深入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要深刻领会和落实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要求,抓好就业增收工作,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切实保障人民健康,慎终如始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要深刻领会和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工作的重要要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

  会议指出,开展政党协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要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站位,把党的领导贯穿协商议政全过程和各方面,健全完善议政建言机制,确保政党协商正确政治方向。要服务中心大局,坚持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紧紧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突出协商重点,选准协商主题。要注重实际效果,提升建言质量,规范协商程序,强化成果运用,在提高协商精准度和实效性上持续用力。要提高协商能力,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政党协商工作,积极主动地开展真诚协商、务实协商,帮助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加强协商能力建设,更好担负起政党协商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

  会议强调,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推进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力保障全市“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要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抓好“三定”规定贯彻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机构改革纵深发展。要统筹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妥善处理好严控机构编制与满足发展需要的关系,创新资源配置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要深入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健全法规制度体系,强化法规制度执行。要切实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与时俱进提升能力本领,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任务落实。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