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落户重庆

2021年03月29日09:1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荣昌生猪大数据中心。重庆市科技局供图

  近日,重庆市科技局发布消息,科技部批复同意支持重庆市建设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这是全国农业领域首个,也是当地首个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

  据了解,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由重庆市科技局组织,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牵头,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兰州兽医研究所、江西农业大学、中山大学、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建,并聚集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四川铁骑力士实业有限公司等19家优势科研院校和龙头企业协同建设。中心总部位于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由其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在华北、西北、华东和华南布局4个分中心,共同发挥协同创新作用;在四川、广东、广西、河南、湖南、江西等生猪优势主产区建设6个示范站,共同发挥成果转化与试验示范作用。

  “中心将着力于生猪技术领域三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种质资源创新利用方面,将利用荣昌猪等中国优质地方猪种质资源,培育符合中国消费需求与现代化养殖的新品种,并开展医学领域所需的试验动物;在绿色高效养殖方面,开展生猪精准营养供给与饲料高效利用技术研究,开展设施养殖工艺与智能装备研发,开展养殖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和生猪大数据技术攻关;在重大疫病防控方面,重点开展猪场生物防御、重大疫病早期快速精准诊断技术研究,创制精准预防性和治疗性疫苗及新型中兽药产品。

  同时,中心还将建设生猪遗传育种与繁殖、生猪营养与饲料、生猪疫病防控、生猪养殖环境与工程、生猪大数据五大科研条件平台,并培育创新团队,创制华系猪、荣昌猪等本土化优质生猪品种,推动重庆加快打造生猪产业集群。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5年该中心计划育成优质、节粮、抗病生猪品种3至5个,母猪年提供断奶仔猪数量增长30%以上,饲养成本下降10%左右,生产性能与国外优良品种相当;研发出饲用抗菌肽等抗生素替代品、非洲猪瘟疫苗等生猪产业高科技产品50个以上”。

  “近年来,市政府持续深化与科技部建立的‘部市会商’工作机制,不断争取将我市优势技术创新平台纳入国家创新体系。”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称,围绕我国生猪生产安全稳定的重大需求,结合荣昌区生猪领域产业基础和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科技创新优势,选取生猪技术创新作为重点方向,由重庆市科技局联合重庆市畜科院、荣昌区政府共同设立“荣昌农牧高新技术产业研发专项”支持先期建设,聚资源、建平台、引人才,为成功创建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奠定了良好基础。

  “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旨在围绕落实国家科技创新重大战略任务部署,开展生猪领域关键技术攻关,为行业内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服务,提升我国生猪产业领域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技术创新中心的落地,对于重庆市集聚生猪领域优势创新要素,开展生猪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生猪产业发展高地有着重要意义,将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胡虹)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