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扎根中国市场 分享发展机遇

本报记者  刘新吾
2021年04月07日09: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提供全方位服务、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放宽外籍人才准入、推动制度创新……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对于在自贸区工作生活的外国人而言,他们的中国故事正在这里展开

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内的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全景。 新华社发

  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两江片区盖亚帆——

  “我们实现了公司成立以来最好业绩”

  “你好!”看到记者过来,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简称上菲红)总经理盖亚帆放下手中的中文教材,起身和记者握手。他说,要扎根中国市场,必须努力学好中文。

  主营柴油发动机及零部件设计制造的上菲红,2007年成立于重庆两江新区,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2017年3月,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成立为上菲红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19年5月,意大利菲亚特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委派盖亚帆来华出任上菲红总经理。当时,来自米兰的盖亚帆只来中国参加过几次会议,看过一些影视作品,对中国西部更是陌生。

  不过,盖亚帆和家人很快适应了重庆的生活。他喜欢逛重庆解放碑步行街,重庆火锅和重庆小面令他倍感新鲜,重庆人民的热情好客也令他感到温暖。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盖亚帆的两个孩子顺利就读了附近的国际学校。“他们很快融入了新集体,现在也在努力学习中文。”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当地政府反应迅速,从指导人们如何做好防护,到协助外地员工返岗、帮助公司尽快复工复产,再到加快落实疫情惠企补贴、简化审批程序,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持令盖亚帆印象深刻。经过多方努力,上菲红成为重庆最早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盖亚帆说,菲亚特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还让他们把防疫措施整理成文件,中国的成功经验值得“出口”到该集团在全球的其他工厂。

  盖亚帆告诉记者,由于防控措施得当,政府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中国重型卡车市场蓬勃发展,再加上重庆自贸区不断优化企业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上菲红的盈利不断增长。在物流方面,上菲红的产品通过中欧班列出口到欧洲,相比海运可节省10多天的时间,物流效率的提高带来了更多利润。“真没想到,去年形势那么紧张,我们实现了公司成立以来最好业绩!”

  在重庆自贸区,像上菲红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据了解,2020年,重庆自贸区两江片区内新增市场主体3707家,增长5.1%,注册资本超过540亿元,增长40.6%。两江新区深入推进系列商事制度改革,不断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目前已先后推进“先照后证”“多证合一”等改革,企业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从226项调整为49项,缩减近八成。在司法等领域,自贸区还积极探索涉外案件诉讼、仲裁与调解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推进川渝两地自贸区法院司法合作,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吸引更多外国企业来投资兴业。

  来到重庆近两年了,盖亚帆觉得这里宜居又宜业,对未来充满信心。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07日 17 版)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