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各地各部门求真务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4月11日08:55  来源:重庆日报网
 

  璧山区“出生一件事”综合服务窗口。记者 龙丹梅 摄/视觉重庆

  连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扎扎实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各行各业实际情况推出微党课、开展宣讲,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受到广泛赞誉。

  璧山

  方便市民,创新推出“出生一件事”套餐服务

  璧山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创新推出“出生一件事”套餐服务:市民只需将相关资料提交至璧山区人民医院“出生一件事”综合服务窗口,便可完成宝宝出生后的一系列证件办理及产妇的生育保险待遇申领等事宜。

  璧山区政务服务管理办行政审批服务科科长罗霞介绍,所谓“出生一件事”,即预防接种证发放、出生医学证明签发、出生登记(申报户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社保卡申领等新生儿出生后需要办理的事项,以及购买了生育保险的产妇申领生育保险待遇。

  过去,市民办完这7件事,需要跑医院、派出所、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或该区行政服务大厅医保窗口)、所在镇街社保所(或该区行政服务大厅社保窗口)等好几个单位,材料也要重复提交好几次。

  现在这7件事合并成了“一件事”,新生儿父母不出医院便能办完所有事项,拿到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预防接种证、社会保障卡等4本证卡。

  根据市民需求,所办证卡还可选择邮寄到家。据统计,璧山区推出该套餐后,每年将有近5000个家庭因此受益。

  巴南

  结合“三下乡”引导群众学党史促乡村振兴

  “今天要给大家讲的是从我们巴南区走出的红岩英烈,他叫何敬平,小学课本里面有一首诗叫《把牢底坐穿》就是他写的。”4月8日,巴南区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暨党史学习宣讲在巴南区姜家镇龙舞广场拉开帷幕,该宣讲旨在结合受众实际情况,充分用好当地红色资源提振群众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信心决心。

  “你来干啥子呢?”“参军,抗日,保家卫国匹夫有责!”巴南区百姓名嘴刘秀玲走上舞台,以亲切、生动的口吻,用讲故事的形式为村民们讲述了“铁窗诗人”何敬平的革命故事。

  何敬平是巴南区木洞人,17岁时走上革命道路,1948年不幸被捕,被关在了渣滓洞监狱。何敬平和一些难友成立了诗社,写诗与敌人展开斗争,《把牢底坐穿》是他诗作中广为人知的一首:“……今天,我们坐牢了,坐牢又有什么稀罕?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我们愿——愿把这牢底坐穿!”1949年,何敬平英勇就义。

  听了党史宣讲,村民们为之动容。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故事我们都能听懂,也爱听。”

  下一步,巴南区将进一步结合“三下乡”活动开展党史学习宣讲,促进乡村振兴。

  重庆社会主义学院

  结合教学实际推出“学党史,增共识”微课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4月8日,在重庆社会主义学院举行的第一批党史微课试讲活动中,学院青年教师任蓓讲述的《长征中的半条被子》,让在座的党员干部和教师们感慨不已。

  当天,学院7位青年教师推出10门党史微课。这批党史微课,由学院教学组成员结合教学实际需要,深入挖掘与统一战线相关联的历史人物和典型事件,通过说人讲事的形式展现。

  为发挥好社会主义学院在开展党史教育、研究、宣传方面的优势,积极营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良好氛围,学院教学组以“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为时间线,着力推出“学党史,增共识”系列微课,纳入线上线下教学安排,为统战领域提供更优质、更丰富、更系统的党史理论学习资源。

  (记者 龙丹梅 王翔 陈国栋)

(责编:盖纯、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