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义务“水管员”胡正兴

本报记者  刘新吾
2021年04月15日09: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事业都离不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是共产党员,我不上谁上?”无论抗洪救灾等紧急关头,还是为民服务的日常坚守,无数党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平凡岁月里不忘担当。

  本版今起推出“我是共产党员”专栏,讲述普通党员的平凡故事,展示他们如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初心使命写在造福群众的点滴行动里,激励更多党员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胡正兴在查看水表。 苏 庆摄(人民视觉)

  共产党员胡正兴,在村民眼里还有一个身份——义务“水管员”。

  胡正兴是重庆璧山区大路街道团坝村党委书记。这些年,他一直和自来水打交道,带领村民完善自来水管网,降低水费,提高水质。如今,村民喝的自来水甘甜又实惠!

  水管漏 村民愁

  从前,喝水用桶挑,洗菜用盆装,想拧开水龙头听“哗哗”声,在团坝村压根不可能。

  2012年,村里修了自来水管,团坝村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再也不用挑水喝,这是天大的好事!”用水条件改善,村民自然高兴。

  可时间一长,全村又为水管漏水问题发了愁。水管老旧,有的地方又埋得浅,有时村里修路盖房,水管一不小心就被挖断。有一天,一名村民发现水表转得特别快,马上把异常情况告诉了胡正兴。

  “肯定是有地方漏水了!”胡正兴急了,带着村民到处找。可村里有工厂,白天机器声形成干扰,晚上才能听得清。

  胡正兴当晚拄着竹竿,侧耳听地下有无流水声,有时干脆趴在地上听。

  就这样,一直找到凌晨3点,夜深人静,水流涌动的声音,才传到了胡正兴的耳朵里。他循着水声,仔细查看:原来,一处小土丘塌方,压断了管道。

  破了的管道一时接了起来,但仍不是长久之计。村民普遍反映喝水贵的问题,还迟迟没有解决。

  “8块一吨,谁喝得起。”

  水费为啥这么高?“管网设计不合理,路线复杂,弯弯绕多了,容易漏水。”胡正兴说,漏水多了,水费就高。比如,村里用水5000吨,可有时漏损却多达3000吨,漏损部分要村民平摊。原本一吨三四元的水,由于漏损,村民有时要出七八元。

  水费越高,村民越不想用。

  村里也想过解决办法,比如用村集体资金来补贴,可很快就入不敷出。

  “不能让老百姓再为喝水发愁!”“水管员”胡正兴这下跟水管子“杠上了”。经过商议,大家决定换水管,降水费。

  换水管 降水费

  胡正兴踌躇满志,可一想到村集体的资金账本,就一下子犯了难——账上资金不多,交水费都困难。

  钱从哪儿来?胡正兴挨家挨户说服村民,自筹了一部分。然后又到区里,依据政策争取来一笔资金。终于,他没有辜负乡亲们的期望,辛辛苦苦凑够了钱。

  拿着这笔钱,2018年,团坝村开始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更新设施。新的水管材质好,更加环保耐用。不仅如此,村里还更新制水、过滤和消毒等供水设施,引入智能检测系统,全程监控水质,让水更清亮。

  设施更新,管网也要优化。村里推选出几名党员,和供水公司设计人员一起勘察,充分听取大家意见,科学确定路线,让水管不再“绕弯弯”。这样一来,水管损坏越来越少见,村民口中的抱怨也越来越少。

  为了给水管多上“保险”,村里为每个村民小组都设置了水阀。以前,为了维修水管,只得关掉村里总水阀,造成全村用水不便,可如果不关,水又白白流走。改造后,即使出现问题,只关一个阀门即可,不会影响全村人用水。

  经过一番努力,水管漏损率减少到正常范围,水费也降下来,每人每月用水2吨以内每吨仅3.2元,超出部分每吨4元。

  护水网 一起管

  管网不光要建得好,还得管得好,让“活水长流”。

  “管护水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要发动党员,大伙一起来管。”胡正兴说。3月,村党委牵头成立团坝村用水户协会,由胡正兴任理事长,一大批党员、群众主动加入,协会现有代表51人,会员1280户。

  在胡正兴主持下,全村管网分为11块“责任田”,每名党员认领一块。平日里,包片党员要巡查看护管网,引导督促群众按时缴纳水费,为大家排忧解难。

  “火车跑得快,不能只靠车头带,还要让每个车厢都跑起来,成为动车组。”胡正兴说,党员发动了,还要调动群众积极性。

  如何调动?团坝村实行了积分制管理模式,比如,发现跑水漏水及时报告记2分,参与管网巡查记2分,发现故意损坏管网并举报记5分……每个季度,村民可凭积分兑换洗衣液等生活用品。

  在团坝村,还有一支专门的水管员队伍,每人负责一个组,收水费、修水管、监督水质。

  如今,胡正兴时常和年轻党员们查看水管,同时倾听民意,为大家解决家长里短的难题。黄葛树边,他说,“你看这树,根扎得深,叶子才茂盛!作为一名党员,就得和大家时刻心连心。”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14日 04 版)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