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考什么,怎么考 看这里

——北大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来渝支招

2021年04月19日07:19  来源:重庆日报网
 

  新高考考什么?怎么考?4月17日,以“融合教育·系统育人”为主题的“中学与大学跨学段融合教育研讨会”在重庆八中渝北校区举行,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围绕“新高考改革与高中教育”,分享了他的观点。

  采用以前的方式去教,就不能够适应新的变化

  秦春华表示,第一是关于教材。普通高中2022年前全面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这个新的课标和新的教材,与以前有非常大的区别,特别是在某些科目,比如说化学。“我跟北京市很多中学老师沟通发现,化学学科的教材内容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如果你再采用以前的方式去教的话,就不能够适应新的变化。”

  “第二是深化考试命题改革,明确提出在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的省份不再制定考试大纲。”秦春华说,过去我们的教育有一个普遍说法:考什么、学生学什么、老师教什么。为了让你不采取这种办法,那就不再制定考试大纲。很多老师就会说,那我到底怎么去组织我的教学呢?就是要让你摸不着门,在你摸不着门的情况下,你才能够回归到教育的本质去追求他本身的价值。

  第三是招生与录取,这要求高校要加强专业能力建设。第四是综合素质评价,这个需要大家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先把这个事情做起来,做起来以后在发展过程当中不断调整。

  大学与中学的融合教育可以帮助学生了解大学

  没有高考的考试大纲,那到底怎么办呢?秦春华称,去年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了两个很薄的小册子,里面的信息量和内容是非常重大的。一个就是《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另外一个是《关于高考评价体系的说明》。根据上面两个册子的内容来看,未来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主要由“一核”“四层”“四翼”组成,由此明确了三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考?二是考什么?三是怎么考?

  为什么考?即“一核”: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这是对素质教育中高考核心功能的概括。

  考什么?即“四层”:一是考核心价值;二是考学科素养;三是考关键能力;四是考必备知识。

  怎么考?突出强调了“四性”,即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这里面前三个性都还比较好解决,但是到了最后的创新性所面临的挑战就非常大了。

  “进入新高考以后,我们都知道学生填志愿是要按专业来填的,包括选科也都跟这个专业有密切的联系。”秦春华说,通过大学与中学跨学段的融合教育方式,学生在课程中、在学科教育过程中,能够体会、了解到大学是怎么回事、了解相关的专业是怎么回事,可以帮助他们做选择,这点很重要。

  如何将昨天的知识教给今天的孩子,让他们去解决未来的问题

  “教育的一个最大难题是我们在用昨天的知识教给今天的孩子,让他们去解决未来的问题,这是一件很有挑战的事情。”秦春华举例称,“2003年那场非典疫情,我们从那个过程当中学到了很多知识,但是当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了的时候,我们在最开始的时候依然不知道该怎么办。这说明有可能我们在用过去的知识,去教孩子们解决未来所面临的问题时,会出现很大的困难。”

  “另外一个麻烦来源于我们已经进入人工智能时代。”秦春华举例,一辆无人驾驶的汽车,前面有车祸了,往左打轮的时候会撞到一个70岁的老人,往右打轮的时候会撞到3个壮年的男子,这时候无人驾驶汽车到底应该作出什么样的判断呢?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第三个挑战来源于机器人。”秦春华称,机器人已经给我们的生活、生产带来了巨大的方便,但是谁应该使用这个机器人呢?或者说使用机器人的权利是掌握在谁手里呢?还有人工智能的滥用,比如说现在的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很好地去模拟你的声音、甚至把你的形象也创造出来,这时候可能面临各种各样的诈骗等情况。那么我们今天的教育,怎么样教给我们的学生去面临和解决这样的问题,这就是很大的一个挑战。

  秦春华说,一位著名的教授说过一句话,所有的教育当中,老师教给学生很多的东西可能都被忘记了,但是最后有一个东西一定会留下来,那是什么?就是教会他们辨别谁在胡说八道。所以我们说最后教给孩子的是什么?就是这样的一个辨别力,而这样一个辨别力和我们的思维有深刻紧密的联系。另外一个是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重视考察思维、考察能力、考察核心素养

  “我们的教育要去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为什么培养人的问题,所以‘立德树人’这四个字必须贯彻在教育里面,如果你做不到这一点,你就会被抛弃,你也不要指望能通过刷题来解决这个问题。”秦春华说。

  为什么中学和大学的融合现在这么重要?秦春华称,“原因就在于新的高考命题是以高校的这个视角来看待整个考试的。所以对于中学来说,如果你不从大学的角度看问题,如果你不去钻研大学、了解大学,你不知道大学在想什么,你对于高考的应对就是没有办法解决的事情。”

  在秦春华看来,这是高考改革命题新的趋势,就是要以高校人才选拔为依据,会增强它的选拔性,逐步地要减少选择题和填空题的题量,而重视考察思维、考察能力、考察核心素养。

  所以高分段的竞争最后将集中在选修课,随着新高考的普及和发展,选修课的内容会逐步纳入到高考的考察范围,来增强高考的选拔性,新课标只是为中学的选修课提供了一般性的建议,但是怎么样把这样的建议内化到我们的学科体系建设中,那就需要各个中学和大学在不断地融合、沟通、合作的过程当中去实现这样的目标。

  本报记者 匡丽娜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