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年,失“儿”复得

2021年05月07日15:5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陈波重庆家人保存的陈波小时候的照片,图为陈波和妈妈。渝中警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5月7日电 “爸、妈,我回来了……”5月7日上午10点,在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刑侦支队,38岁的陈波张开双手快步迎向自己的亲生父母,话没说完,一家三口抱头痛哭。

  时隔34年,失“儿”复得,这对于陈波67岁的父亲陈先生和63岁的母亲杨女士来说,是幸福的。

  1987年10月30日,陈波走丢的那一天,对陈先生和杨女士来说就是一场噩梦。

  “当时娃儿在渝中区沧白路上托儿所,那天下午3点放学是他爷爷去接的,回家路过书店给孙子买书,孩子拿着爷爷的拐棍在旁边玩,就一转身的功夫,再回头时拐棍还在,人却不见了。”陈先生说,报警后,全家日夜寻找未果,爷爷也极度自责。

陈波父亲展示报警回执。渝中警方供图

  “孩子爷爷1993年去世前还一直牵挂着失散的孙儿,希望我们不管多久绝不要放弃,一定要想方设法把孩子找回来。”陈先生说,这也是老人的临终遗愿。

  “我感觉他就在某个地方生活着,只是不知过得好还是坏。”杨女士一直保留着孩子的户口和他儿时的照片,她坚信有生之年一定会找到。

  此前,重庆渝中警方提取了孩子父母生物检材进行DNA检验,并入库比对未果。公安部2021团圆行动开展以来,渝中警方按照“一信息一档一工作组”的原则,对本地失踪儿童信息逐条确定专人落实,开展调查核查、采集录入工作,又重新采集了陈先生和杨女士的血样,复核信息(增加DNA检验STR位点后)上传全国打拐库。

  今年4月8日,全国打拐库DNA比对结果通报,与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采集的陈波亲缘关系成立。经过检验复核,4月25日,DNA鉴定书确认了彼此的亲缘关系。

陈波和亲生父母拥抱。渝中警方供图

  “原来我是重庆人,开心,太开心了!”陈波说,自己五六岁之前的记忆一丁点都没有了,怎么从重庆去的山东无从知晓,不过养父母都对他很好,从小生活还算安逸,小时候也有邻居说他是捡的孩子,但都以为是开玩笑。直到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自己血型跟养父母完全不一样,这才对身世产生了怀疑,于是有了寻找亲生父母的想法。

  如今,陈波结了婚,有个11岁的儿子,现在也算事业有成,家庭幸福。“有了自己家庭,特别是有了儿子之后,我寻找亲生父母寻根溯源的想法愈发强烈。”陈波说,他一定要找到自己的根在哪里,是哪儿人,这既是对自己的承诺,今后也好给儿子有个交代。

  从山东到重庆,相隔1300多公里。当陈波回到故乡与亲生父母相见的一瞬间,之前所有的顾虑、设想、担心统统没了,一家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用眼泪诉说着失去彼此34年的情感。这一刻,感动了在场所有人。(刘政宁、马良)

(责编:刘政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