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石窟寺保护利用和考古标本库房建设现场推进会大足举行

2021年05月21日16:4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点石窟寺保护利用和考古标本库房建设现场推进会现场。大足石刻研究院供图

  人民网重庆5月21日电 5月20日,重点石窟寺保护利用和考古标本库房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重庆市大足区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国家文物局及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发展改革系统相关人员参加本次会议,共谋“十四五”时期重点文物保护设施的建设计划和方向,推进项目落地。

  “我们切实把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大足石刻作为全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号工程’,全域打造大足石刻文化公园,加快把大足石刻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研究院,让文物活在当下、服务大众。”大足区委书记于会文表示,长期以来,大足区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颁布了重庆市第一部文化遗产专项法规——《重庆市大足石刻保护条例》,建成了大足石质文物保护中心、大足石刻监测预警中心、大足石刻安防中心,完成了以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和以宝顶山石刻景区提档升级为代表的一大批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

与会人员参观大足石刻,现场考察重点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大足石刻研究院供图

  此外,大足石刻研究院升格为副厅级机构,四川美术学院大足学研究院成立,大足石刻首次进入了国家统编的历史教材,为大足石刻的保护研究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接下来,大足区将围绕把大足石刻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研究院、“中国南方石质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把大足区建设成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三大目标推进相关工作。

  会上,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甘肃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部门负责人就石窟寺保护展示利用和考古标本库房建设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相关负责人就编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考古发掘方向项目储备库,开展石窟寺等重点文物保护设施建设及重点区域考古标本库房建设等项目申报工作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前往大足区宝顶山石刻、北山石刻,现场考察重点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刘政宁、林霞)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