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社会

湖南湘江新区纪工委探索风险备案制度

风险事前备案 促进担当实干

本报记者  杜若原  申智林
2021年06月08日07: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3月,10多台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奔驰在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主导建设的5G+V2X高速开放道路上。

  “此前,虽然智慧高速建成了,多家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也明确提出了测试需求,但智能网联汽车能否在高速公路上试车,缺乏相关的法律依据和政策支持,导致车辆没法上路测试。”湘江智能科技公司董事长谢国富说。

  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湖南湘江新区纪工委(监察室)2020年推出的风险备案制度。“新区内创新领域广、改革事项多,在一些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不可避免涉及法律政策规定的‘盲区’。”湘江新区纪工委(监察室)负责人说,对于一些需要打破常规惯例,或对现有体制机制有较大突破的探索,可向新区纪工委(监察室)提出备案申请,风险备案旨在让党员干部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勇于担当作为,加快推进解决改革发展中出现的矛盾问题。

  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项目风险备案过程中,湘江新区纪检监察部门推动公安、交通、工信、城管、产业促进局等多个部门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就“基于现有技术标准,企业能否做测试,发放测试牌照存在哪些风险”等问题,进行详尽分析,在形成有关部门推动建立地方性法规的一致意见后,才完成风险备案,促进项目顺利推进。

  风险事前备案,减少担当者的顾虑。2020年,在推进长株潭城市群“融城”发展过程中,因受疫情影响,潇湘大道西线道路建设企业虽已完成许可证办理、施工图审查、工伤保险费用缴纳等关键程序,但因报建费未齐备,用地和规划手续办理滞后,导致工程施工受影响。

  “虽然企业提出了容缺审批请求,但从部门角度来说,依然担心后续出纰漏。”湘江新区住建环保局一位干部坦言。

  由于该项目是连接长沙、湘潭两市两个园区的重要干道工程,人员货物流通量大,项目推进不容迟缓。最终,通过提交风险备案,湘江新区住建环保局做出了容缺审批决策,工程顺利进行,至少减少工期拖延时间3个月以上,企业也在同期完成了后续手续。

  “风险备案绝不是‘一备了之’,我们实时跟踪了解项目进度情况,一旦发现有违反廉洁纪律或安全生产等问题,备案事项将自行终止。”湘江新区纪工委(监察室)主要负责人说,目前,风险备案制度同廉政风险防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关爱回访等举措,形成了激励关爱干部干事创业的一套机制,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覆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据介绍,2020年,湘江新区累计有15个改革创新事项完成风险备案,推动了新区多个领域建设。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08日 19 版)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