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晒出成绩单

2021年06月18日07:07  来源:重庆晨报网
 
原标题:“近悦远来”! 重庆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晒出成绩单

  近年来,重庆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推动人才与发展有效匹配、教育与产业紧密对接、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聚集起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

  17日,重庆市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第5次会议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第33次会议举行,从多个维度展示了重庆在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中取得的成果。

  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全市人才发展趋势持续向好,新增人才52.93万、总量达565.12万人;新增省部级及以上人才项目、计划入选人才2780名,其中“两院”院士4名,数量质量创历史新高;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1.3件,增长55.9%,人才贡献率预计突破38%,人才支撑作用不断凸显。

  “重庆英才”造就

  高端人才“聚宝盆”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高质量实施重庆英才计划。计划5年遴选支持高层次人才2000名、团队500个。2019年以来,重庆英才计划共遴选支持人才790名、团队162个。支持对象中,4人分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未来女科学家奖和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实现全市“零”的突破。

  同时,重庆聚焦招才引智目标,突出“高精尖缺”导向,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主办两届重庆英才大会,引进优秀紧缺人才2504名、项目515个。

  “双一流”建设助力

  重大跻身全球500强

  行动计划以来,重庆积极推动“双一流”建设。出台《支持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意见》,签订《教育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共同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协议》,累计投入40余亿元支持在渝高校“双一流”建设。重点支持43个市级一流学科建设,立项建设智能制造等30个“人工智能+”学科群。重庆大学首次跻身软科世界大学全球500强,工程、材料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

  连续两年入围

  全球城市创新集群100强

  据了解,行动计划实施以来,重庆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市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累计首次突破900个、直接支持经费累计首次突破5亿元。2019年、2020年两次入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全球城市创新集群100强。在《自然》杂志全球科研指数排名从2018年的第98位升至2020年的第79位。

  “近悦远来”生态

  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

  为营造重才敬才的社会环境,重庆设立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表彰的“重庆市杰出英才奖”,首批评选表彰29名。围绕“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重庆新增专业技术二级岗并聘用高层次人才140名。出台“1+10”人才分类评价改革方案,畅通特殊人才职称评定“绿色通道”,554名特殊人才获得高级职称。

  2021年力争引进

  各类人才1万名以上

  人才强市方面,办好2021重庆英才大会和“百万英才兴重庆”等引才活动,力争引进各类人才1万名以上。

  教育兴市方面,包括持续支持“双一流”建设,推进30个“人工智能+”学科群的建设,新增3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

  科技兴市方面,新认定20个以上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新引进15家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和企业来渝合作,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4500家,培育入库科技型企业达3万家。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冯锐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