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国内

黑龙江拜泉县建动态监测机制——

定期入户回访 整修老乡住房

本报记者  张艺开
2021年06月22日07: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夏雨簌簌,万物更新。走进黑龙江省拜泉县兴华乡永利村,硬化路两边的民房红墙蓝瓦,整洁统一。谁能想到,四五年前,这里还满是摇摇欲坠的泥草房和“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的沙土路?

  “冬季透风,夏季漏雨,墙面有了裂痕,总感觉屋顶不稳当。”回忆起6年前自家的模样,73岁的拜泉县长春镇裕民村的白明财直摇头。在那时的拜泉县,像白明财家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作为曾经的深度贫困县,直到2015年末,拜泉县依然有6.32万人居住在条件简陋的泥草房中。

  “好政策来了,我们老两口的好日子也来啦!”如今的白明财,正和老伴儿在院中摇扇纳凉,这是危房改造时,施工队按照他的要求,特意加盖的夏天纳凉的场地。走进老宅,窗明几净,新建的厕所敞亮整洁。

  白明财的经历不是个例。截至目前,拜泉县坚持能修尽修,应搬尽搬,已对20514户危房进行改造,6.32万人全部住上了安全房、暖屋子。

  但仅一次改造,很难一劳永逸,改造后的房屋如再次发生问题,很可能让脱贫户面临返贫风险。为此,拜泉县财政每年出资300万元,作为危房改造后续维修资金,并在每个乡镇设立2名住房安全管理员,每个行政村设立1名住房安全专管员,通过住房定期普查、随机抽查、应急报修、技术服务、施工监理、安全鉴定等“六项维护制度”,动态监测群众住房安全保障情况,及时跟踪并解决出现的新问题。

  不久前,兴华乡永利村村民楚长伟家2016年改造后的房屋,就由于雨水偏多,地基局部下沉,出现了倾斜和裂痕。“当时感觉问题不大,毕竟孩子要读研,我想先把钱花在孩子身上。”楚长伟直言。

  在定期入户普查回访时,村住房安全专管员于鹏发却吃了一惊。“房屋如果遭遇极端天气,就有倒塌的可能。这可怎么行?”

  “修缮的费用由政府补助,你和孩子就放心吧!”于鹏发一边和楚长伟解释政策,一边向乡政府汇报,随即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房屋安全进行了鉴定:是C级危房,可以进行二次维护。

  施工队很快到位,确定好修缮计划后,3天不到的时间里,只见房屋大变样。“旧房变新房,还有专业机构的安全鉴定,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心里放心,日子美极了!”楚长伟说。

  “除了上门普查以外,我们还在每个乡镇设立2—3支房屋维修专业施工队伍,在县、乡、村公布监督和报修电话,接受群众报修。”拜泉县委书记刘雁冬介绍,乡镇及行业主管部门随机抽取农户,检查住房安全问题。县里持续做好兜底保障工作,预留群众住房安全保障后续维护费用,坚决防止村民因危房致贫返贫。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22日 12 版)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