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保护绿水青山尽责任 落实“禁塑令”动真格

联发科技生物降解塑料购物袋通过国检

2021年06月22日12:38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联发科技全生物降解塑料吹膜车间正开足马力生产

  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加强塑料污染全链条防治。按照时间表,到2025年,全国绝大多数市场都将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治理塑料污染时间紧迫。

  我国对塑料污染治理一直高度重视,早在2008年就出台了“限塑令”。

  今年1月1日,国家又新出台“禁塑令”。“禁塑令”具有强制性,将强制各类商业场所管好流通、责令生产企业管住源头、促使生产企业满足市场需求。

  同时,今年1月,由我国塑料制品标准起草、制定企业之一,我市最大的生物降解塑料购物袋生产企业——重庆市联发塑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发科技”)生产的生物降解塑料购物袋送国家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检验。通过180天以上的堆肥检验,送检购物袋逐渐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并于今年6月1日正式通过国家生物降解塑料购物袋检测。联发科技于是成为我国率先通过可降解购物袋检验的合格企业之一。

  实施“禁塑令”开局良好

  2020年12月1日,海南省以立法形式实施全域“禁塑令”。如今,国家政策进一步收紧。今年1月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出台“禁塑令”,要求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餐饮打包外卖服务以及各类展会活动中,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

  实施“禁塑令”,管控源头是关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2019年10月18日发布了“GB/T 38082-2019生物降解塑料购物袋”的国家标准,联发科技参与了该标准的起草、制定。符合此项标准的降解塑料袋能真正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为替代产品全产业链的发展、壮大明确了方向。在全国,包括联发科技在内,已经初步形成可降解塑料年供应量近40万吨的规模,为“禁塑令”的出台提供了基本的产能支撑。

  海南省在全国率先实行“禁塑令”的效果很好,他们采取群众监督、职能部门处罚相结合等办法,消费者使用生物降解塑料袋蔚然成风。据了解,我国开始试点实行“禁塑令”以来,海南、云南、山西、吉林等省有令必行、违法必究,已经对一部分商业场所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的违法行为开出了巨额罚单。

  业内人士称,随着“禁塑令”的深入实施,有令必行、违法必究将成为常态,拒绝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将成为社会广泛共识。

  “禁塑令”正在影响生产源头

  “禁塑令”虽然管的是商业场所,但塑料污染源头来自生产企业,只有管住生产源头,才能终止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流入市场。因此,所有生产企业都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布局生产可降解塑料购物袋,是彻底防止塑料污染的根本之举。

  据了解,实施“禁塑令”以前,我国曾经有3种可降解塑料袋标准。其中,只有生物降解塑料袋能完全降解。

  生物降解塑料是杜绝塑料污染的最佳途径,因为它在土壤中6个月左右就能逐步降解,其他微生物吃掉这种生物塑料以后还能繁殖得更快,会让土地变得更加肥沃。近年来,联发科技投入了大量资金,与高校、科研院所实行技术攻关,很早就研发出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废弃后可被环境微生物完全分解成为二氧化碳和水,符合生物降解塑料袋国家标准的要求。他们坚持通过国家检测平台取得检验报告,是通过180天以上的堆肥检验取得既有物理指标检验,又有生物降解堆肥试验指标的报告。

  联发科技负责人周久寿表示,“禁塑令”将影响更多的生产企业,将逐渐促使企业以向市场提供真正的可降解塑料袋。只有更多的生产企业注重生产源头管控,国家“禁塑令”政策才能顺利落实。

  确保“禁塑令”后市场需求

  生物降解购物袋是“禁塑令”后替代产品,只有充分满足市场需求,才能使“禁塑令”有令可行。

  为满足生物降解塑料购物袋市场供给,联发科技已与原料商广州金发科技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确保生物降解原料价格平稳、供应可靠。联发科技果断调整产品结构,现已逐步停产了PE聚乙烯购物袋,PP聚丙烯购物袋(聚丙烯是生产无纺布的原料,也不可降解)的生产线,并持续通过增添新型生产设备、调整工艺降低成本等措施,克服了成本压力陡增的困难,使生物降解产品满足了市场供应,稳定了生物降解购物袋的市场价格,新增订单计划不断。

  去年以来,联发科技根据市场特点研发生产的多种可降解产品,深受市场欢迎。他们在国内率先生产出4种不同颜色的可降解垃圾袋,以便于垃圾分类、分拣、装卸;同时,联发科技还研制出可降解快递袋,从而帮助快递业甩脱“污染重灾区”帽子;再有,联发科技积极推动可降解地膜实现量产,破解了地膜垃圾污染困局。

  周久寿透露,到今年底,联发科技的生物降解购物袋生产将火力全开,以满足“禁塑令”后国内各大商场、超市、电商平台对可降解购物袋的需求。到2022年,联发科技将携生物降解塑料购物袋、可降解垃圾袋、可降解快递袋、可降解地膜大举进军国际市场。

  潘子奇 图片由重庆市联发塑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