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川渝海绵城市与城市水系统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2021年06月23日20: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论坛现场。代婧靓摄

  人民网重庆6月23日电 6月23日,2021川渝海绵城市与城市水系统发展高峰论坛如期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国内外、川渝两地的最新成果、发展趋势、成果案例进行分享交流,旨在进一步促进川渝两地水行业交流合作。

  论坛上,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总工程师董孟能介绍,重庆具有“雨急坡陡径流快、土薄高湿难持水”典型山地城市特点,成为国家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以来,建立了“市级统筹、区县实施、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构建了“源头固土、阶梯截留、跌水消能、高水低用、汇流兜底”的山地海绵城市与水系统建设技术体系。

  董孟能说,下一步,重庆将始终坚持系统考虑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水安全等综合性问题,通过全流域管控、全过程植入、全域性铺开、全社会参与、全链条跟进等方法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与城市水系统建设。

  在主题报告环节,10位专家学者分别从标准编制、规划设计、新技术研讨、流域治理等方面进行了分享。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吕波向与会嘉宾分享了重庆市系统化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推进模式的实践经验。

  吕波说,重庆作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城市,近年来制定了17项地方标准规范并全部公布实施,标准涵盖海绵城市规划、设计、施工、维护等内容。同时还组建了全国首个海绵城市示范平台并成立了海绵专家委员会等。

  对于“十四五”期间重庆海绵城市建设规划,吕波认为,重庆海绵城市建设进入了“系统全域推进”的新时期,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高质量建设新要求转变。例如,要求各区县自查现有规划成果,编制“十四五”海绵城市实施方案及年度计划,探索研究海绵城市豁免清单及指标动态调整机制等。(胡虹、张水红)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