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千年古镇扩容升级 重庆磁器口焕新迎客来

2021年06月29日19: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6月29日电 29日,重庆市沙坪坝区集中举行了磁器口后街开业、磁器口外街开工、沙滨路开通、磁器口码头开放、磁器口步行街开街、磁器口夜景灯饰开灯等活动。

  “巴渝第一古镇”的历史之美、人文之美、时代之美,悉数呈现在广大市民和游客面前。

  提质扩容 磁器口景区全新出发

  系列活动采取“1+4+2”视频连线方式进行,在磁器口古镇步行街设立主会场,各项目搭建相应分会场。上午10:30起,接连举行了磁器口后街开业仪式,磁器口外街开工仪式,沙滨路开通仪式,磁器口码头开放仪式,以及磁器口步行街开街仪式。

  全新升级亮相的磁器口景区整体提质扩容,布局更佳、设施更全、业态更新、耍事更多。

  “古镇会客厅·巴渝新风情”。漫步古镇南侧的磁器口步行街,5.2万平方米的民俗文化展示窗,看遍巴渝传统民俗;1.2公里长的步行街,传递最纯粹的重庆风味。

  磁器口码头沿线,龙隐广场、白岩广场、叠翠花园、清水溪入江口、迎龙门牌坊等景观节点“串珠成链”,独一份的江岸景观就此“出圈”。

  从磁器口后街吊脚楼广场一路前行,长长的梯坎牵出一条古色古香的商业街区。年轻人进出特色店铺、挑选创意商品,品味古今相融的后街“慢生活”。

  老重庆文化、巴渝文化、沙磁文化三大主题在这里浓缩。

  一应俱全 尽享重庆“慢生活”

独具风格的餐饮装饰。陈超摄

  据了解,磁器口后街项目贯穿“爬山城”“逛老街”“品创意”三大文化主题线,形成三大主题分区,依托古镇地形与建筑风貌,将以“集中式商业中心+开放式独立街区”组合,打造传统与现代交融的综合性商业中心。

  漫步其中,不少核心主力店引入其中,例如上海三联READWAY首次入渝,将与磁器口后街共同打造重庆文化和青年对话的桥梁;“艺术磁场空间”也已落户磁器口后街,首展为一场景点绘画作品和现代数码技术相结合的沉浸式艺术展。

  麻辣鲜香的火锅必不可少,拥有重庆直营门店最多的周师兄重庆火锅,在这里打造约2248平方米的重庆火锅非遗文化会客厅,室内不仅采用整洁明亮的原木色系设计装潢,特色主题包房内,能一睹吊脚楼广场全貌,并能透过落地窗欣赏到露天戏台表演。

  “重庆火锅与山城老街的历史文化发展密不可分,海纳百川的重庆火锅,不断推层出新,不断顺应着人们的城市生活需求。陪伴我们成长的历史老街如今迎来了崭新的生命力,作为重庆火锅代表,我们有责任与之呼应,并共同营造巴渝文化新风情、新魅力。”周师兄重庆火锅创始人周到表示,“生根”磁器口后街,将是助推重庆火锅行业发展的一次新尝试、新起点。

  视野宏大 歌乐山·磁器口大景区提档升级

  近年来,沙坪坝区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着力推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具体到磁器口景区,沙坪坝特别注重在城市蝶变中“活化”传统要素、涵养城市文脉。

  据介绍,针对磁器口古镇核心区的保护和风貌提升,当地按照分类保护、综合整治、最低介入的原则,先后进行了民居风格立面整治和地面景观改造。

  其中,核心区片区投资5000 万元,设计范围10.3 公顷,整治房屋162 栋;磁器口横街片区投资3472 万元,设计范围1.8 公顷,整治房屋73 栋共1.94 万平方米,改造地面景观1.8 万平方米,实现了“古镇慢游街、共生新社区”的目标。

  接下来,当地将统筹相关镇街及部门力量,进一步做好磁器口文旅资源的挖掘、利用和景区运营;以城市有机更新为契机,以“创5A”为抓手,大力度、大格局、大手笔持续推动歌乐山?磁器口大景区全面提档升级。(刘政宁、黄亚辉)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