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江津区首部公开出版音乐集《江津民歌》发行

2021年06月29日20:3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6月29日电 28日,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江津区首部公开出版音乐集《江津民歌》正式发行。该书共收录了230首作品,收集民歌时间跨度和地域范围均为全区历来最长最广,对研究地域历史和地域文化具有重大意义。

  当天,该区举办了“唱支山歌给党听--《江津民歌》出版发行暨演唱会”活动,永兴吆喝非遗传承人、李市山歌曲非遗传承人演唱了《共产党是救星》《李市儿女爱家乡》,青年歌手甘肃、曹晓铭演唱了《丰收乐》《米花儿香》等集录在《江津民歌》中的代表歌曲。

  据悉,《江津民歌》由江津区文联和区音乐家协会共同主编,该书历时半年编撰,编撰组深入全区各镇街、村社、小组进行细致的采录工作,收集了近1000首初稿材料,在此基础上,再精选出230首作品,编入《江津民歌》。

  《江津民歌》分为劳动民歌、时政民歌、爱情民歌、儿童民歌、生活民歌、民歌新作等六个篇章,蕴藏丰富,百态千姿,展示出江津民间文艺奇特瑰丽的一面。

  据了解,江津民歌句式以七字四句为多,民歌的传唱多采取集中演唱的形式,例如过年过节的花灯、连箫、彩船和龙灯等群众性的演唱活动,以及端午节划“干龙船”群众赛歌等。

  “在一定意义上说,民歌记录了一个地域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是地域特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收集、整理当地民歌,是对一个地域历史的记忆重现,对研究地域历史与地域文化的传承、发展意义重大。”江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江津民歌》收录的歌曲将逐步进学校、进镇街,在全区有关文艺活动中进行传唱推广。(刘政宁、陈元媛)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