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梁平:梁山灯戏《江姐》首演 

2021年06月30日13:2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梁山灯戏《江姐》第一场节目《迎新春》。刘辉摄

  人民网重庆6月30日电 伴随《红梅赞》昂扬的歌声,6月29日,由重庆市梁平区精心打造的梁山灯戏《江姐》在梁平影剧院圆满完成首演。

  本次演出由重庆市梁平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主办,区文化馆(梁山灯戏剧团)出演,分为迎新春、绣红旗和红梅赞三个篇章,表现了江姐及红岩英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人生境界,旨在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梁山灯戏作为梁平传统地方戏,是全国稀有剧种之一,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因梁平史称梁山县而得名,2006年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将本地民间文学、民间歌舞、民间音乐、民间美术、民间杂耍的精华融为一体,形成了独特艺术风格,讲述的都是普通老百姓熟悉的人和事。

  “梁山灯戏《江姐》完成了梁平本土优秀传统戏曲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的融洽表达,不仅是一部文艺作品,更是党史教育的重要一课。”梁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梁平区将大力实施梁山灯戏振兴计划,将其纳入该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十四五”文化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助力“文化强区”建设。

  据悉,为推广普及梁山灯戏,梁平区将其纳入全区公共文化服务采购目录,大力开展戏曲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六进”活动,近三年专场演出410余场次,参与各类活动1000余场次,服务群众51.5万人次。(刘政宁、林霞)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