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条

17分钟下线一台大型挖掘机、郑万高铁重庆段完成铺轨、三条高速公路开始建设

重庆一批重点项目开工竣工投产

2021年07月01日08:52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核心提示

  全球知名工程机械制造商三一重工建设的西南地区首个“灯塔工厂”在重庆正式投产,郑万高铁重庆段铺轨顺利完成,重庆至赤水至叙永重庆段等三条高速公路动工……连日来,我市一批重点项目开工、竣工、投产。

6月30日,位于两江新区龙兴新城的三一(重庆)智能制造生产线,工人正在作业。 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智能制造>>>

  三一重工西南首个“灯塔工厂”投产

  17分钟即可下线一台大型挖掘机

  本报讯 (记者 王天翊)6月30日,全球知名工程机械制造商三一重工建设的西南地区首个“灯塔工厂”在重庆正式投产。

  该工厂投资50亿元,规划占地1500亩,主要生产智能挖掘机及其它工程机械、智能工程卡车等装备,预计年产值超100亿元。

  “灯塔工厂”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路者,由世界经济论坛和全球知名管理咨询机构麦肯锡联合评定,是指在大规模应用新技术方面走在前沿、将数字化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可以为其他制造企业提供宝贵启示和借鉴的工厂,是智能制造的标杆和先行者。

  据了解,该工厂包括8条下料成型线、12条焊接机加线、2条涂装线、2条整车装配线及环保、储运等设施,总装配线约17分钟即可下线一台大型挖掘机。工厂预计年产挖掘机2.8万台,年产值超100亿元。

  重庆日报记者在工厂看到,一只只机械臂上下挥舞,自动化物料运输车来回穿梭,百余台机器人“各司其职”,有序完成上下料、分拣、成型、焊接、喷涂、检测、清丝、打磨、拧紧等各个环节。调试分析系统屏幕上,自动怠速、发动机转速、电压、总油耗以及调试合格率等数据实时更新,一目了然。

  “这座‘灯塔工厂’的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率接近80%。”三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座被业界誉为“最聪明的工厂”里,一名技术工人凭借一台电脑就可为每个工位提供物料和零部件提取、配送服务,甚至能达到“一张钢板进去,一台挖机出来”的效果。

六月三十日,重庆至赤水至叙永(重庆段)、永川至江津和荣昌环线三条高速公路集中开工。图为开工现场。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医药产业>>>

  创新中心开工 联合技术中心投用

  重庆国际生物城创新体系再添新军

  本报讯 (记者 王翔)6月30日,位于巴南区的重庆国际生物城双喜临门——重庆国际生物城创新中心开工建设;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国际生物城数字医学联合技术中心落成投用。这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巴南区生物医药创新体系,带动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这两个项目均位于高峰湖创新生态圈,属于重庆国际生物城核心区域,周边集中布局了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美莱德药物安全评价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和专业服务平台。

  目前,高峰湖创新生态圈已初具规模,在综合研究创新平台和高端医疗器械、智能康复辅具CRO方面,引进了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国际生物城数字医学联合技术中心等项目。在药物CRO、CMO/CDMO平台(外包服务平台)方面,以智睿生物研发孵化中心、宸安生物中试平台等为核心,构建生物药专业服务平台;以重庆仿制药研发平台中心、都创药物研发服务平台等为核心,构建化学药服务平台;以北大医疗创新谷(重庆)研发平台、南芯西南总部运营中心等为核心,构建医疗器械研发及生产技术服务平台。

  随着基础研究、成果转化等各类平台的逐步落地,一批科研成果正在高峰湖创新生态圈内聚集转化,处于临床阶段的创新药物达到10个,在全市占比50%。其中,重组全人源抗EGFR单克隆抗体注射液、白介素17A单克隆抗体、抗PD-L1单克隆抗体、长效胰岛素等多项产品填补国内外空白。

  此次新开工的重庆国际生物城创新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主要布局产业创新中心、孵化中心、文化中心、城市会客厅、总部基地、酒店、办公等,着力打造“重庆生物医药创新地标”。可为入驻园区的国内外研发机构及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对标国际一流水准的产业发展综合体,为全球生物医药顶尖创新团队、高端人才创造称心、舒心、贴心的优质服务环境,提升生物城的国际化保障水平。

  “建设重庆国际生物城创新中心是加快构建高峰湖创新生态圈的重要举措,我们将通过优质产业服务综合体的建设,进一步吸引国内外顶尖创新资源向高峰湖创新生态圈聚集,不断完善创新链、技术链,打造生物医药重大创新成果的策源地。”重庆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天一同落成投用的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国际生物城数字医学联合技术中心,是上海交大在重庆布局的首个数字医学方向的科研合作及成果转化平台,由上海交大负责技术输出,玖誉医疗研究院承担项目的落地运营。该平台依托国家级3D打印定制化增材制造技术领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尅戎,以及上海交大王金武教授团队的系列前沿研究成果,围绕3D打印技术项目进行联合探索研究,重点推进数字医学技术、“3D打印定制化增材制造”技术的成果转化和应用,推进膝关节矫形器、脊柱、足踝等系列定制个辅产品、智能打印装备、高端数字医疗设备、物联设备等的产业化,助力重庆大健康产业发展。

  工业项目>>>

  荣昌14个工业项目集中投产

  本报讯 (记者 王翔)6月29日,荣昌区14个工业项目集中投产,总投资46.2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57.4亿元,解决就业岗位约1600个。

  今年以来,荣昌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研究制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若干政策措施》,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化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每季度举办一次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投产活动,全力建设成渝地区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被国务院表彰为“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

  在集中投产的企业中,华兴玻璃是一家全国日用玻璃行业的领军企业,华兴玻璃目前拥有16家生产基地,年产能已达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其计划在荣昌投资18亿元,建设年产60万吨绿色智能轻量化日用玻璃生产基地,达产后年产值将不低于20亿元,创造年税收1.2亿元以上。

  当天,荣昌区还举行了2021年二季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共签约项目70个,项目合同金额总计203.3亿元,涉及智能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商贸商务等多个领域。

六月三十日,重庆至赤水至叙永(重庆段)、永川至江津和荣昌环线三条高速公路集中开工。图为开工现场。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招商引资>>>

  南川“云视频签约”引资259.6亿元

  本报讯 (记者 王翔 通讯员 余凛凛 盛余多)6月30日,南川区举行2021年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开竣工项目共25个,同时举行了招商引资项目“云视频签约”仪式,招商引资259.6亿元。

  今年以来,南川区加快重点项目推进步伐,实施重点项目141个,通过实行“半月一调度、每月一研判、季度一拉练”的工作方式,以“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抓重点项目建设。截至今年5月底,该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8.7亿元,带动固定资产投资72.6亿元。

  本次集中开工项目13个、总投资125.5亿元,集中竣工项目12个、总投资41.7亿元,涵盖工业、康养、农业、城建、水利、能源等多个领域。其中,开工项目荣盛·金佛山一品原乡总投资50亿元,总建设面积68万平方米,将打造集综合旅游服务、亲子度假休闲、田园生态旅居、本草温泉康养深度结合的全域旅游康养旅居目的地。

  本次集中签约的项目涉及工业、农业、康养、中医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其中,坤煌(南川)装备制造园投资50亿元,拟占地1000亩,将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园。

  高铁建设>>>

  郑万高铁重庆段铺轨全面完成

  本报讯 (记者 杨铌紫)6月2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渝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获悉,当日上午10时许,在郑万高铁巫山站铺轨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对500米长钢轨稳稳落下,郑万高铁重庆段铺轨顺利完成。

  郑万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江通道和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于河南省郑州市,止于重庆市万州区,新建线路全长约818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其中,郑州至襄阳段已于2019年12月1日开通运营。重庆段从万州北站出发,经过云阳、奉节、巫山三个新建车站,至鄂渝省界结束,铺轨(含站线)总里程约380公里。

  郑万高铁重庆段全线隧道占比91%,施工难度大。中铁成都局集团公司研究制定了装载技术方案、牵引重量、牵引方式、运行速度等关键指标,保障了500米长钢轨经渝万客专安全运抵铺设现场。此外,铺轨单位中铁十一局在全国首次投用BLCP型本邻两线长轨铺设机组,配备新型自动导向装置,使长钢轨进入相邻待铺线路,实现“走单线铺双线”的施工工艺,大幅提升了铺轨作业效率。

  据了解,郑万高铁在郑州与京广高铁、徐兰高铁相连,经渝万客专连接成渝城际、在建的渝昆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形成西南地区前往中原、华北地区新的快捷铁路大通道,带动沿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公路建设>>>

  三条高速公路集中开工

  全市在建高速公路达1588公里,创历史新高

  本报讯 (记者 杨永芹)6月30日上午,重庆至赤水至叙永重庆段、永川至江津和荣昌环线三条高速公路集中开工,总里程达104.9公里、总投资158.3亿元。

  来自市交通局资料显示,截至6月底,今年全市高速公路项目已开工4个、总里程116公里,全市在建高速公路达1588公里,创历史新高。

  重庆至赤水至叙永(重庆段)高速公路(简称“渝赤叙项目”)建成后,市民驾车到四面山、赤水河、蜀南竹海将更加方便。届时,重庆至赤水至叙永的车程将由目前约4个小时缩短至约两个小时。

  渝赤叙项目是《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19-2035》中的射线高速——十五射,起于巴南区百节,顺接在建的五纵线渝南大道D段,终点位于江津区中山镇西侧川渝省界处,与渝赤叙四川段相接。

  重庆段估算投资约108.9亿元,项目起点至三环高速段约21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三环高速至项目终点段约44.8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全线建成通车后,重庆至云南昆明高速公路里程约770公里,行程约9小时,将进一步优化和补充重庆南向对外射线通道,并将串联起四面山、赤水河、蜀南竹海三大景区,对推进沿线区域旅游、资源开发等具有重要意义。

  永川陈食至江津油溪段高速公路(简称“永川至江津项目”)建成后,永川陈食街道到江津油溪镇距离将缩短约一半,由之前约半小时车程缩短至10多分钟。

  永川至江津项目是重庆市高速公路路网规划“三环、十八射、三十四联线”中的“第九联线”和“三环”永川至江津段。项目起于九永高速永川环线,止于江津区油溪镇,全长15.5公里,估算投资约18.8亿元。

  据介绍,该路段全线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建成后将强化主城都市区之间的联系,带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

  6月30日开工的荣昌区环线高速公路(简称“荣昌环线项目”)建成后,从清江镇到峰高街道,车程将由目前的40多分钟缩短至约20分钟。

  荣昌环线项目是市政府批复的《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19-2035年)》的城市环线项目之一。项目全长23.6公里,估算投资约30.6亿元,起于荣昌区清江镇,接南渝泸高速公路,经清升镇、唐家湾,止于峰高街道西侧接G85成渝高速公路。

  据介绍,项目全线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形成荣昌城市环线,对荣昌经济社会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部快速通道+G243复线

  垫江“两路”项目全线竣工

  本报讯 (记者 左黎韵)6月29日,垫江县“两路”项目——南部快速通道和G243复线全线竣工,将于7月5日投入试运行。据了解,这两条路进一步完善了垫江内部干线公路网络,增强了渝东北地区与主城都市区的互联互通,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

  据了解,“两路”项目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主城都市区和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的重要物流通道。该项目是垫江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道路等级最高、通车里程最长的县内交通工程,两条道路均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全长共计约68公里,总投资约21亿元。

  其中,南部快速通道起于垫江长安大道尾端,与县道X168相交,道路呈双向四车道,将黄沙、高峰、五洞、澄溪、砚台、鹤游等乡镇串联起来。G243复线则起于垫江太平镇曾家湾,接县城明月大道,止于沙坪镇石梁子,项目南连长寿、北接梁平,将垫江境内的华夏牡丹园、太平山水牡丹、牡丹樱花世界等自然景观连成一线。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