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

慢性肾脏病患者如何控制血磷

2021年07月05日10:1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文彦。高磷血症是透析患者常见的并发症,血磷的水平和透析患者的生活质量密切相关,因此控制血磷非常重要。那么,什么是高磷血症呢?透析患者又该如何防治呢?今天我们来到重庆北大阳光医院,邀请到该院肾内科主任刘会芳,和我们一起聊一聊相关话题。刘主任,你好!

  刘会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刘主任,什么是高磷血症呢?

  刘会芳:高磷血症是指血磷酸盐含量增加,超过正常水平的一种病理状态,是磷代谢紊乱的一种,为磷酸盐摄入增多、排出减少,或再分配方面的紊乱,急、慢性肾功能不全是高磷血症最常见的原因。

  主持人:为什么会发生高磷血症呢?

  刘会芳:人体内的磷的主要是通过肾脏排出,当肾功能受损或发生慢性肾病时,排泄磷的能力会逐渐降低,血清中的磷就会逐渐增加,最终导致高磷血症的发生。除此之外,高磷血症还与机体的多种代谢紊乱,如低钙血症、活性维生素D水平的降低、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等相关。

  主持人:高磷血症它有哪些症状和危害呢?

  刘会芳:高磷血症本身并不产生任何症状,但它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而导致严重后果,对患者生命造成威胁。血磷过高会限制人体钙的吸收,再加上肾功能异常的患者维生素D生成障碍,因此更易出现血钙降低。高血磷和低血钙会刺激甲状旁腺,引起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进一步加速骨盐溶解而释放更多钙、磷,从而加重高磷、低钙血症和活性维生素D3的缺乏,形成钙磷代谢紊乱的恶性循环,最终出现多种肾性骨病,包括纤维囊性骨炎、骨生成不良、骨软化症及骨质疏松症等。高血磷也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发展和心脑血管急性事件的危险因素,血磷每升高1mg/dl,急性心肌梗死的危险性就会有所增加。

  主持人:那如何降低血磷呢?

  刘会芳:磷的主要来源于饮食,因此控制饮食中磷的摄入对预防和治疗高磷血症非常重要。拒绝食物添加剂、加工食品,避免无机磷摄入;选择低磷高蛋白的食物,保持营养同时减少磷的摄入;巧用“水煮”的烹饪方法减少动物类食物磷的来源。含磷量高的食物有豆制品、奶制品、坚果类、菌菇类、海鲜、动物内脏等,其次是各种调味品,如酱油、辣椒粉、芝麻酱等,腌制熟食、加工食品,如烧鸡、卤肉、火腿、香肠中也含有大量的磷。另外通过血液透析及药物也是很好的控磷手段。

  主持人:透析患者如何治疗高磷血症呢?

  刘会芳:高磷血症有如此多的危害,掌握控制高磷血症的3D原则就非常重要了:也就是Diet(少食磷)、Dialysis(多透磷)、Drug(药降磷)。其中,饮食限磷更是需要每一位肾友的积极配合。

  第一,限制磷的来源。我们要正确看待饮食限磷,因为富含蛋白的食物往往高磷,想要绝对的优质蛋白低磷饮食是很难做到的。而对于透析患者来讲,为降磷而选择低蛋白饮食不太主张,因为营养不良所带来的影响更加可怕。所以平时应该尽量选择相对含磷少、磷吸收率低的蛋白类食物,少吃或者避免高磷食物及药物,如含磷添加剂的饮料、快餐等加工食品。

  第二,保证透析的充分性。正常人的磷通过肾脏排泄,对于透析肾友而言,保证透析充分,是控磷最重要的途径。建议规律血液透析治疗:每周三次,每次4小时;而一次4 小时的普通血液透析可清除磷大约800 毫克,增加透析时间以及增加透析频次都可增加磷的清除。而没有残肾功能的血液透析患者每周至少要血透3 次。保证透析充分、保证磷及其它一些毒素的清除,避免高磷血症的发生。有条件的患者可每周四次或者夜间延长透析时间等模式。

  第三,药物降磷。大多数轻度高磷血症患者,可通过限制磷的来源而得到有效控制。对于饮食调整无效的患者则要给予磷酸盐结合剂。首先是含钙的磷结合剂,如碳酸钙和醋酸钙,但长期服用有导致体内钙浓度升高、增加血管钙化、抑制PTH的风险,因此使用受限制。其次含铝的磷结合剂,如氢氧化铝,但它易导致铝中毒,目前基本不再使用。还有非铝非钙的磷结合剂,如司维拉姆、碳酸镧等,碳酸镧常见的不良反应是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多次服用后不良反应可显著减少。药物治疗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个体化治疗。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刘主任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刘会芳:再见!

(责编:刘祎、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