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

《国人近视手术白皮书》发布 专家解析近视手术发展趋势

2021年07月05日10:5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文彦。近日,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与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爱尔眼科研究所联合发布了《国人近视手术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针对大众关注的近视手术热点话题,进行了专业分析和相关解答。报告显示,目前中国近视人群多达6亿,已成为世界第一近视大国,为帮助广大近视患者进一步了解到近视的危害和加强人们对近视手术的认知,今天我们来到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分别邀请到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副院长、屈光手术专科主任陈开建,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 CEO周奇志,重庆爱尔麦格眼科医院副院长彭艳丽,同我们一起聊一聊近视手术白皮书发布的意义,以及近视手术未来的发展趋势。三位院长,你们好!

  陈开建、周奇志、彭艳丽: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陈院长,近视手术白皮书发布,对眼科行业有什么意义?对于近视患者而言,又有什么帮助?

  陈开建:白皮书选取了2018-2020年3年间,在中国境内爱尔眼科医院接受近视手术的人群,通过对覆盖我国29个省份206个城市,年龄从18-79岁不等,共计52万名患者,和102万眼近视手术的有效数据进行分析,让近视患者更了解近视手术,同时提供术式选择的科学依据。该白皮书基于爱尔眼科屈光矫正病例数据库,通过对不同地区的不同年龄段、性别、职业的近视患者及其手术方式的选择、术后视力、恢复周期等多维度进行分析,深度剖析了中国近视手术现状,为进一步提升近视手术质量提供了借鉴与思路,有望让更多患者享受先进技术带来的优质视觉。

  主持人:周院长,此次近视手术白皮书发布具有重要意义,为什么要发布这样一份报告?您预计未来5-10年,近视手术量会是怎样的变化趋势?

  周奇志:做这样一个白皮书研究,是为了给大众一个了解近视手术的机会,爱尔集团作为全球连锁的眼科集团,在国内拥有超过500家专业眼科医院,必须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近视手术到底安不安全、效果如何、长期的有效性、安全性等,这些问题都需要进行研究,也有责任向大家告知爱尔近视手术的情况,所以我们做了这样一个大样本的研究调查。预计未来5-10年,我们的近视手术量仍然会呈一个上升的趋势,所以大家需要更加注意眼睛的健康,尤其是青少年近视的防控。

  主持人:从白皮书发布的内容来看,爱尔开展了涉及近视手术大数据多中心研究和分析。那么彭院长您认为,目前我国近视手术临床诊疗标准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呢?

  彭艳丽:许多近视患者不仅追求看得清,更要看得好。《白皮书》显示,在选择激光类手术的患者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根据个人角膜的非球面特性进行角膜处理的个性化近视手术,2020年较2018年此类手术量增长53%,而且我相信今后的趋势一定是个性化近视手术。其实,个性化近视手术就是通过高科技手段,在术前检查环节获取患者眼部个性化数据,并通过系统设计角膜形态切削的个性化模型,在术中引导激光根据模型对不同患者的角膜进行个性化切削,从而有效消除个体差异,最终显著提升视觉质量及夜间视力,获得更优质的术后视觉质量。当然,术后视力也是衡量手术效果的重要指标之一。我们可以从《白皮书》对综合各术式的术后视力均值分析可以看出,患者裸眼远视力均值可以从术前的0.08提升至术后1周的接近1.1,术后1年则超过1.1,患者术后视力均值日趋稳定。同时,《白皮书》也对不同术式的术后视力均值进行了分析,数据显示,晶体植入术术后1年平均视力1.05,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术后一年平均视力1.12,全飞秒术后1年平均视力1.12,各术式患者的术后屈光度均渐趋稳定。

  主持人:陈院长,近视手术安全吗?会对眼睛造成损伤吗?目前对近视眼手术最大的误解是什么?

  陈开建:目前,近视手术已经得到了国际的认可,大量的远期效果的临床研究文献也证实了手术的安全性与有效性。我认为大家对近视手术最常见的误解就是,认为每个人都可以做手术和近视手术做了近视就好了。其实,近视手术无论是角膜激光手术,还是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都有严格的手术适应症和禁忌症,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手术的,术前都需要进行严格的筛查。同样,近视手术只是摘掉了眼镜,并没有改变近视引起的眼球的结构改变,也没有预防近视的作用,因此,手术后也需要合理用眼,避免再次近视,同时也需要定期复查眼睛,特别是眼底,及早发现问题及早治疗,才能得到更好的防控。

  主持人:周院长,国内开展近视手术已经有很多年了,据您了解,第一批做近视手术的人,现在怎么样了?

  周奇志:第一批做近视手术的人,现在的年龄都是比较大了,早期的近视手术虽然不像现在这么先进、精确,但是大部分人都是比较满意的,因为它可以有效的降低自身对眼镜的依赖,并且也没有因为做屈光手术而导致失明等严重后果。其实,第一批的患者也是享受了当年最先进的科技的,不过,随着他们的年龄增长,现在可能已经有了老花眼、白内障等老年疾病,但是这些疾病都是与屈光手术是无关的,而且他们可以通过白内障手术等技术再次改善他们的视觉质量,从而提高生活品质。随着科技的发展,技术也会越来越成熟,目前的各种屈光技术都是非常安全、有效的。

  主持人:彭院长,在暑假即将来临之际,对于想通过近视手术摘下眼镜的学生,你有什么建议给到他们吗?

  彭艳丽:近视手术虽然能帮助我们日后的生活提供很多便利,但是近视手术也是有明确禁忌症的,并非人人可做。在此,我也想借此机会提醒广大学生,尤其是要报考飞行员、警察等有职业需求的,在决定做手术前,一定要到专业眼科医疗机构进行严格的术前检查,以确定自己是否可做手术及适合哪种术式,千万不可盲目手术。如果是有长期戴隐形眼镜的患者,需要提前停戴隐形眼镜,直至角膜恢复到自然形态;一般硬质隐形眼镜,例如角膜塑形镜、RGP等,需停戴两周到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软质隐形眼镜,需停戴三天到一周。

  主持人:陈院长,做完近视手术后,对学生的生活、学习有哪些改善呢?

  陈开建:首先,生活上来说,不带框架眼镜,鼻梁、耳朵的负担都会减轻,手术后运动、锻炼不受影响,虽然是眼部手术,但对大家自信的提升是全方面的。学习上来讲,做完手术并不代表不能用眼了,很多家长有这样一个误区,觉得就算做完手术,但孩子如果用眼强度大,还是会再次近视。其实不然,只要养成一个良好的用眼习惯,比如近距离用眼半小时后,休息一下,看看远处,让眼部肌肉得到放松,其实也就没什么问题了。

  主持人:周院长,近视多少度适合做手术?如果近视度数过低或太高,有没有必要做手术呢?

  周奇志:近视手术的范围非常广,单一的技术可以矫正50到1800度的近视,联合眼内晶体及角膜激光的话则可以矫正更多,但是是否可以进行手术,还是应该由医生全面评估后,才能给到答案。近视手术是一种可以选择的手术,跟度数高低无关。有近视就应该矫正,至于是手术矫正还是眼镜矫正,这都是患者自愿选择的。

  主持人:彭院长,近视手术后视力是不是就能恢复正常了呢,有复发的可能性吗?

  彭艳丽:近视手术后,视力能恢复到什么程度,这个是因人而异的,但大多数患者术后都能恢复到1.0以上视力,对基本的生活和学习是完全没有影响的。在这里我要纠正一点,近视手术是不存在复发这一说的,因为近视本身就是一种不可治愈的疾病。所以,如果术后再次出现了近视需要佩戴眼镜,那么有可能是发生了屈光回退,但是这种情况的概率会非常小,低中度人群基本不再考虑范围之内。

  主持人:感谢陈院长、周院长、彭院长的分享,同时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陈开建、周奇志、彭艳丽:再见!

(责编:刘祎、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