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追光者丨唐鹏飞:和乡村的故事 源自小小高粱

2021年07月08日15:4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在重庆市江津区永兴镇黄庄村,为了使高粱高效高产,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增加老百姓的收入,他深入一线带头探索红皮糯高粱种植技术的新突破。这一干,就是五年。

  如今,黄庄村在这个人带领的团队的耕耘下,从一个经济发展缓慢的小乡村,摇身一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高粱示范基地。他叫唐鹏飞,一位用创新改变山村的乡村基层工作者。

  唐鹏飞。曾英豪摄

  初到黄庄村的唐鹏飞在全国范围内招募了一批技术人员,想为乡村经济焕发新活力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土地问题。黄庄村地形以山地和丘陵为主,很难开展机械化的耕作。经过几年来对土地的平整整治,如今,高粱示范基地的机械化耕种率已经达到了近百分之八十五。

  解决了难以开展机械化种植的问题之后,唐鹏飞的工作重心就放在了高粱种植技术的探索上。长久以来,当地村民采用的传统高粱种植方式效率极低,育苗、移栽等步骤都要靠天吃饭,亩产量也不高,难以规模化种植。刚开始探索直播高粱种植技术时,唐鹏飞带领团队采用点播种植,每人每天最多只能种不足一亩地。

  后来,团队发明了“小滚轮”种植法,有了滚轮之后,在两个人的配合下每天可以播种三亩地。但这点提升在唐鹏飞眼里还远远不够,为了扩大高粱种植面积还需要继续提高机械化率。在随后近一年的时间里,唐鹏飞带领团队对小滚轮进一步改造,将小滚轮和水稻播种机进行组装,使高粱种植效率取得了质的飞跃,在第三代直播种植技术的加持下,如今每天每人可以种二十多亩地,种植效率较之上一代提高了六、七倍,高粱的亩产量也较之传统方式增长了接近一倍。

  唐鹏飞在工作中。曾英豪摄

  “传统高粱种植模式只能依靠人力,但现在我们在农庄搞起了信息化建设,无人机、小型气象站、5G基站、技术资料库……越来越多的原本大城市才有的‘新玩意儿’出现在了这个小乡村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乡村基层工作者,要顺应时代的发展,运用起现代化的全新管理模式。”唐鹏飞提到,未来,农庄还会引入更先进的“产业数字地图”,搭配5G网络的超高传输速度,不仅可以显示地块的实时状态,还能针对土地面积、土壤性质、工人每天的工作情况等指标,为不同地块制定个性化的管理方式,节约成本。“这些改变,通过持续观测和记录气候、土壤、虫情等数据,既可以实现种植过程中的全天候全方位监管,不断优化种植技术,还能减少犯经验主义错误。”

  在接受“了不起的追光者”栏目专访时,唐鹏飞表示,将继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抓住时代发展机遇,带动当地老百姓致富。(胡虹、马春鹏)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