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近视人群如何选择有效的手术矫正方式

2021年07月08日12:4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文彦。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对于患有近视的人来说,拥有一双正常视力的眼睛是他们所渴望的,想做近视手术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当挑选近视手术术式的时候,很多人的选择困难症就犯了,这么多术式究竟选哪种好呢?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新视界渝中眼科医院院长李平华来到演播室,和我们一起聊一聊相关话题。李院长,你好!

  李平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近视手术发展到今天,现状是什么样的呢?

  李平华:现代的近视手术在我国是从上世纪90年代的RK手术开始,以后经过了准分子激光的PRK手术、Lasik手术以及表层手术,到现在的飞秒手术和ICL即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发展至今目前的近视手术主要包括两大类,一是角膜屈光手术,它包括我们常说的“全飞”“半飞”手术及角膜表层手术;另一类就是ICL手术即晶体植入手术。当然还有第三类即晶体置换术,但这一类不适合年轻人,主要适合年龄偏大的50岁左右的近视人群。每一种手术都有它的适应症,主要根据近视度数的高低及眼部检测的结果进行综合评定。

  主持人:刚刚您提到了不少的手术方式,那么近视人群应该如何选择呢?

  李平华:选择近视眼手术方式不能盲目跟风,看到别人选什么自己就选什么,也不要一味地认为“越贵越好”。每一类近视手术的适应范围和术后优势都各有区别,没有最好的术式,只有最适合的手术方式。个人如何选择,还需进行详细的术前检查,主要参考指标是近视度数、角膜厚度、角膜形态、角膜直径、前房深度等因素,并与医生进行充分沟通才能确定。比如说角膜激光近视手术,虽说它是目前众多近视朋友摘掉眼镜选择最多的方法,但如果检查出患者眼部条件有限制,相对近视度数而言,角膜厚度较薄,这种情况如果选择了角膜激光手术,将来就有可能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对于这种情况,选择ICL晶体植入手术方式可能会更加安全。

  主持人:刚刚讲到ICL晶体植入这种手术方式,术后揉眼、运动会有影响吗?

  李平华:ICL晶体植入手术又叫“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术”或“眼内镜”,可以矫正不同度数的近视和散光。简单来说,可以把ICL晶体理解成眼内的“隐形眼镜”,把适合你度数的ICL晶体放到眼内,相当于给你眼睛里面戴了一个隐形眼镜,由于这种晶体是特殊材料制成,生物相容性很好,可以在眼内长期存留,伴随终生。当然,它也是可逆的,植入、取出、更换都可通过微创手术完成。由于ICL晶体植入手术是微创手术,切口只有2.8—3mm长,晶体固定于眼内睫状沟,一般来讲,稳定性是很好的,不影响手术后的任何运动。但手术后早期约1个月内尽量不要用力揉眼,也要避免眼球外伤。当然,平常洗脸这种轻柔的眼球揉擦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近视度数很高的患者适合做近视手术吗?

  李平华:一般来说,超过600度的近视我们称之为高度近视。还有1000多度、2000多度的近视,对于目前主要的两大类手术而言,角膜屈光手术一般不超过1000度,而ICL晶体植入手术可矫正1800度近视,600度散光,所以ICL晶体植入手术的适应症更广一些。因此,只要是通过了严格的术前检查,确定没有手术禁忌症的高度近视患者,就可以进行近视手术,不需要担心自己是高度近视而有什么不一样。

  主持人:术后视力会反弹吗?如果想要保持术后良好的视力,李院长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李平华:首先,我们要清楚一件事情。那就是近视手术只是矫正现有的近视度数和散光,不能过度矫正以预防以后有可能出现的近视,在这两大类近视手术中,角膜屈光手术如果适应症没有掌握好,有的可能会出现术后视力回退的现象,也就是我们说的“反弹”,但ICL晶体植入是固体的镜片,度数是固定的,所以术后不会出现回退即“反弹”的现象。

  但为什么又有人说自己的近视又反弹了呢?这主要两种情况。第一种是手术后没有改掉不良的用眼习惯。例如有些人经常熬夜、打游戏、长时间不间断的看手机电脑等,这种情况不论是否手术,都有可能出现近视加深的风险。所以只要在术后合理用眼,定期复查,基本不会出现近视的“反弹”。第二种是患者术前近视度数本身不太稳定。这类患者的近视度数每年都会增加,近视眼手术并不能阻止自身近视度数的增加,这也是为什么所有近视手术都要求年龄在18岁以上、近视度数稳定两年以上才能做手术的原因。

  因此,要预防近视术后度数的增加,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来预防。首先,近视手术之前的术前检查非常重要,未成年人以及近视度数还未稳定的患者是不能做近视手术的;其次,做完近视手术之后,应当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比如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减少电子产品连续使用的时间,每用眼40分钟左右就应及时让眼睛休息10分钟,看书、写字等近距离用眼也要注意保持合理的距离,光线要柔和舒适,走路、乘车等晃动过程中尽量不要近距离用眼等。总之,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是保持术后视力稳定的重要因素。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李院长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李平华:再见!

(责编:刘祎、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