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智慧+”“绿色+” 高起点创建广阳岛智创生态城

2021年07月13日17:0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7月13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南岸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重庆市南岸区委关于深入推动绿色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以绿色发展为本底和目标,以科技创新为手段和主旋律,南岸区将聚焦高起点创建广阳岛智创生态城,走“智慧+”“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支撑带动全区绿色创新发展,加快建设山水人文都市区、智慧创新生态城。

鸟瞰广阳岛。南岸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高起点创建广阳岛智创生态城

  南岸区前俯长江、坐拥广阳岛、怀抱南山、背依明月山,随着全区能源资源、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绿色化水平稳步提升,绿色已成为“南岸起风景”的最靓底色。

  “科技创新是南岸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南岸区委书记颜伟在会议讲话中表示,要高起点创建广阳岛智创生态城。

广阳岛。南岸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广阳岛智创生态城是南岸区生态资源最富集、创新主体最集聚、创新活力最强劲、应用场景最丰富、发展空间最广阔的区域。全区将以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为引领,紧扣“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定位,支撑带动全区绿色创新发展。

  根据绿色创新发展主要目标,到2025年,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2%左右、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5%,初步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初步建成“中国碳谷”;到2035年,影响力和竞争力全面提升,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碳中和水平持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实现绿色转型,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曾经荒坡变身美丽打卡地铜锣花谷。南岸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聚焦“智慧+”“绿色+”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为推动绿色创新发展,南岸区将聚焦“智慧+”“绿色+”,为生产赋能、为生活添彩、为生态提质,不断提升发展的“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

  聚焦“智慧+”,将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以重庆软件园为抓手,加快布局5G网络、数据中心、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夯实数字基建。发展数字产业,实施重点产业“链长制”,推动智能产业集群化发展,培育数字经济新优势。同时,推动数字转型,为传统制造业插上“数字翅膀”,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南山彩色公路。南岸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同时,着力打造广阳岛智创生态城数字孪生城市,加快建设智慧广阳岛、城市大脑等重点项目,把数字技术充分运用到交通、医疗、教育、社会治理、城市管理、政务服务等领域。

  聚焦“绿色+”,将加快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以长江绿色创新产业园为抓手,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从绿色发展中寻找机遇和动力,提档升级绿色制造、推广应用绿色建造、集聚发展绿色环保、大力布局绿色能源、加快推进绿色交通、积极创新绿色金融,打造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围绕广阳岛和广阳湾生态修复等重点项目,加强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零碳工业流程再造技术等科技攻关,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积极创建零碳示范区。

迎龙湖湿地保护区。南岸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构建绿色创新体系

  为快速抢占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南岸区将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绿色创新体系。加快推进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高标准打造重庆工商大学广阳岛校区、重庆邮电大学“三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重庆分院等项目,支持重庆邮电大学建设智能感知与认知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推动重庆交通大学与同济大学共建智慧城市学院。同时,加强科研院所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以及在区高校合作,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

  为促进创新资源集聚发展,将以广阳岛为风景眼,深入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加快推动长江模拟器大科学装置、广阳岛野外科学观测站等平台建设,创建广阳岛生态文明创新中心。

  此外,以广阳岛绿色发展湾区为载体,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加快建设长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长江生态环境学院,打造国际会议中心、大河文明馆、长江文化书院、城市展厅等一批绿色发展示范展示和国际交往功能载体。

茶园苦竹溪白鹭翩翩起舞。南岸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备好“干货”支持绿色创新

  推动绿色创新发展,企业是主体,项目是关键。南岸区不但为产业准入把好关,为项目建设服好务,为企业孵化筑好巢,还出台了支持绿色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和“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助科技工作者作贡献”工作清单,含金量高,干货实。

  将统筹建立绿色创新专项资金池,建立科技创新投入与财政收入挂钩联动机制,今后每年财政投入资金不少于1亿元,并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激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加大研发投入。组建总规模60亿元的广阳岛绿色发展基金、南山创新基金和长嘉汇创新基金,推广用好“渝快融”“渝融通”等银企融资平台,为实施绿色创新发展备足科研粮草。

  搭建校企信息交流平台,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与产业、企业需求有效对接,让更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要优化科技人才服务机制。探索项目申报、表彰奖励、平台支持等方面激励政策,落实高层次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下大力气解决住房保障、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看病就医等问题。(陈琦、李洁)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