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重庆师范大学:党建护航促发展 建设高水平示范性师范大学

2021年07月13日17:5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师范大学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思想引领,夯实党建基础,强化思政实效,助推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

  坚持加强党的领导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为推进各项党建工作落细落实,重庆师范大学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完善组织体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

  落实政治责任,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完善党委常委会、全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政治把关,推进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交叉任职”,切实把好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要工作的政治关;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推进“智慧党建”建设。

  推进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和创新、创先、创优为一体的“三化三创”建设,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培育校级项目31个,建设市级项目6个;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连续24年坚持“党员承诺制”,发挥党校育人功能,年均全覆盖全链条教育培训8700余人次。

  为提升党务工作队伍战斗力,重庆师范大学实行“培、育、选”结合,强化双向培养,实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100%覆盖。行政部门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机关党支部书记,选拔53名优秀辅导员、8名骨干教师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把党务工作队伍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

  党建引领促发展

  扎实推进专业建设再上台阶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始终将本科教育放在最重要位置,明确党委对专业发展和建设的全面领导作用,以党建引领专业建设,扎实推进专业建设再上台阶。

  目前,重庆师范大学设有74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其中,师范专业23个(占总数31.1%),非师范专业51个(占总数68.9%),涵盖了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等十个学科门类。其中,23个师范类专业涵盖了基础教育所有领域,构建了包含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中学教育、特殊教育在内的完备的教师教育体系,为川渝地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

  此外,学校持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打造了一批特色一流专业平台,思想政治教育、特殊教育、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等13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小学教育、工商管理等19个专业获批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值得一提的,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双一流”高校建设等任务,重庆师范大学以提高学校科研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在高水平科研平台、高层次科研获奖、高级别科研项目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

  2020年,由重庆师范大学牵头,联合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单位共同建设的重庆应用数学中心,获准成为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这是重庆市基础学科领域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零”的突破。

  学校建设了重庆市高校党建研究咨政中心、重庆发展研究院等新型智库,推出了一批高水平咨政成果。2020年9月,科睿唯安发布的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显示,重庆师范大学工程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意味着该校工程学学科已进入国际高水平学科行列。

  坚持党建领航

  不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

  重庆师范大学始终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德育人能力摆在首位,坚持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强化长效机制,加强师德宣传教育,完善师德考核监督,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的“四有好老师”队伍。

  突出机制引德,完善制度设计、机构保障,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党委教师工作部主抓、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党委书记和校长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形成师德建设合力。

  突出规则立德,制定《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规章制度10余项,建立起师德师风建设基本制度体系。

  突出宣教养德,打造“教师节主题活动月”,健全教师荣誉制度,开展师德教育宣传,弘扬尊师重教风尚,注重典型示范引领,组织“师德标兵”评选,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突出考评护德,出台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建立师德审查联动机制,客观出具职称评审、推优评先等人员师德专项考核、审查2000余人次。

  截至目前,重庆师范大学已经培育选树全国最美教师、全国模范教师、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学校师德标兵等100余人次。

  多形式、多角度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师范大学结合立德树人中心工作,从“学、讲、看、做”四个方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坚持学思一体,开展专题读书班,每月一次集体学习;前往红岩革命纪念馆、歌乐山烈士陵园、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等开展现场教学,聆听专题党课,教育引导新党员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坚持学育结合,以“党史资源+沉浸式教学”,讲授国家安全教育思政公开课;以党史为脉络,以音乐为载体,讲述经典红色歌曲背后的故事;组建学生宣讲团深入师生宣讲优秀革命故事,与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共建“红岩精神与思想政治教育重庆师范大学研究中心”,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课教学等。

  坚持学用贯通,办好师生关切的民生实事,制定民生实事台账,大力推动学生园区智慧活动中心建设,推进校园环境亮化、绿化和美化等14项民生工程;建设好“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举办人工智能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为重庆科技创新、智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推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地落实,积极筹办好重庆职业技术师范学院。(胡虹、游晋宇)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