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重庆一中副校长卫晋丽:让孩子健康成长 让学生高效学习

2021年07月13日19:1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前言:

  近日,“未来教育家成长计划”公布首批全国20名学员,重庆一中副校长卫晋丽、西南医院幼儿园园长曾莉入选。该项目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和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现和培养一批扎根本土、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的基础教育杰出人才。

  未来教育家应该是什么样子?理想的教育是什么?带着疑问,人民网重庆教育频道邀请到重庆一中副校长卫晋丽,听她谈谈对“未来教育家”的理解。

卫晋丽在“未来教育家成长计划”启航仪式。受访者供图

  “未来教育家不是一个头衔,而是一种学习和实践的模式,一种孜孜不倦追求心中理想教育的状态。”在谈到入选首批“未来教育家成长计划”时,卫晋丽认为:“在我看来,我们讨论未来教育,其实是在探讨理想的教育。理想的教育应该是要给孩子营造一个自由健康成长的教育环境,帮助他们过上他们想要的生活。”

  理论实践结合

  助学生实现最佳状态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希望你们志存高远,成为教育领域优秀的人。”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希望你们坚定目标,矢志不渝地付出。”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很多时候,你的成功会不期而至,无须汲汲于功名。”

  近日,在对新进校园青年老师的寄语中,卫晋丽用王国维的人生三境界提出了对他们的殷切期望。在日常工作中,负责师资培训的卫晋丽发现,青年教师如果目标不坚定,总是患得患失,必定会影响到他(她)的成长轨迹,“所以,我希望他们不只做一个教书匠,要不计成本地投入,努力成为教育领域的优秀人才。”

  “我们首先应该具备足够的理论储备,不仅要了解传统的教育学、心理学,甚至对与教学密切相关的脑科学,也要有一定程度的涉猎。”卫晋丽认为,一个合格的教育家还要勇于创新和拓展,能够把理论和实践完美结合,“在教学过程中,如果老师可以有意识地运用自己掌握的理论知识,提升课堂效率,激发学习动机,帮助学生实现他们能够实现的最佳状态。这样的老师,我认为就是教育家。”

  基层到管理

  做一个“终身学习者”

  从刚毕业时的语文老师,到如今重庆一中副校长,卫晋丽在自己教育生涯中,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当你要求青年老师坚持学习时,你自己首先就得是一个终身学习者。”

  基层老师到学校管理者的角色转变,让卫晋丽突然意识到自己在管理方面的不足。“一线的工作经历让我了解教育的每一个节点、每一个关键,也清楚应该做什么,但这都是参考前辈的做法,可以说是跟着感觉走。”正是这种不踏实的感觉,卫晋丽下决心报考了西南大学教育管理博士。“读博士3年,我终于了解在一些重要时间节点为什么要这样做,行为背后的基本理论支撑是什么,也让我对管理工作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与思考。”

  与此同时,在攻读博士的过程中,卫晋丽遇到了导师宋乃庆。“宋老师对工作的热情和对细节的执着,时刻激励着我不断学习。”卫晋丽谈到,步入古稀之年的宋乃庆在工作时就像年轻人一样充满活力,经常凌晨还在回复学生的留言。与学生在线召开论文研讨会后,宋乃庆还会反复阅读并修改会议纪要,对细节精益求精。“每当我想要偷懒时,只要想到宋老师,我便丝毫不敢懈怠。”

  谈到加入未来教育家成长计划,卫晋丽最期待的是能面对面聆听顾明远、钟秉林、叶澜等著名教育家的授课,“我始终认为未来教育家成长计划只是一个学习的机会,能向大师们当前请教,能和极优秀的同行相互探讨,相信自己一定会有比较大的提升。”

卫晋丽与学生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关注孩子

  打造理想的教育环境

  “让孩子健康成长,让学生高效学习。”对卫晋丽而言,未来教育不是一个单纯的时间概念,而是一种理想的教育状态。

  “学生的身份是学习者,我们必须学会让他们高效学习,不让他们无限制地打‘时间战’。”高效学习的关键是课堂的高效。打造高效课堂,课堂教学内容的设计,就不能只依靠老师的经验和观察,也需要教育学、心理学、脑科学等相关理论的支撑。如今,学习科学蓬勃发展,卫晋丽每周都会定时参加年级班主任会,和老师们交流相关知识,让他们逐渐重视并积极打造高效且有趣的课堂。

  与学习相比,卫晋丽更加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2020年疫情发生以后,卫晋丽申请并主持了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办的委托课题“突发公共事件后中学生价值观教育研究”。在卫晋丽看来,青少年是成长过程中一个比较特殊的时期,价值观容易受到外界影响。“有时候看到一些令我们痛心的事例,就是因为学生的价值观出现了问题。”

  从最初在重庆一中的内部调研,到面向全国的调研,卫晋丽发现,经历过疫情后,学生们的安全意识得到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崇拜感直线上升,“这些对他们今后的职业规划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我相信,对所有家长来说,第一愿望肯定是希望孩子健康成长。”为此,卫晋丽始终把价值观教育放在第一位,“学生的本质是孩子,我希望每个孩子能跟社会、跟同学、跟自己和谐相处,能感受到社会的爱,能够心怀感恩地回馈这个世界,那么,他一定会生活得更加快乐。”(胡虹、游晋宇)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