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重庆:"筑巢引凤"高质量推进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2021年07月14日23:2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14日电 (陈琦)“以前想都不敢想,我这个乡镇卫生院医生也能获评高级职称。”重庆首批获得高级职称的基层全科医生吴修树感慨地说。重庆卫生健康系统人才晋升通道改革后,全市基层晋升高级职称1475人。

       近年来,重庆市卫生健康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引领发展”的理念,突出需求导向、梯队建设、政策激励,激发人才“活力”、强化引才“磁场”、厚植创新“沃土”,为重庆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全市卫生人员总量达30.15万人

  据了解,重庆市目前拥有医疗卫生机构2.1万个,三甲医院39家,二级公立医院实现区县全覆盖,全国百强医院5家;创建国家级医学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5个。

  从人才队伍看,卫生人员总量30.15万人,卫生技术人员23.75万人,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2.79人、注册护士数3.44人,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3.15人。拥有两院院士3人、国医大师1人、全国名中医3人,共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卫生健康委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国家级人才78人。

  “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严格落实‘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按照‘抓好系统人才建设,就是服务全市人才大局’的思路做好人才工作。”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表示,要坚持党管人才,在引才、育才、留才“3个方面”下功夫,不断推进事业发展。

       出台政策留住人才、激励人才

  在引才方面,引进海内外院士、国家级人才15名。累计引进博士硕士研究生、副高级职称及以上专业技术人才近3000名。实施两项基层考核招聘,放宽考核条件、给予生活补助,为基层特别是艰苦边远地区招聘专业技术人员5500余名。

  在育才方面,构建合理人才梯队。实施“医学领航”人才工程,开展院士带培、重庆英才、中青年医学高端人才3项计划。实施“医学守门”人才工程,以5年为一个周期,通过订单定向、转岗培养、规范化培训等,完成基层人才能力提升培训“全覆盖”。

  在留才方面,突出政策激励。探索“基础绩效﹢超额绩效”为激励的薪酬制度,医务人员年人均收入平均增长14%。推动人才评价体制机制改革,区别对待科研、临床、基层3类人员。重视基层医务人员职称晋升问题,全市基层医务人员晋升高级职称1475人。

       着力打造全国医学人才集聚中心

  黄明会表示,“十四五”时期,是重庆市卫生健康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成渝地区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的关键时期,要进一步围绕国家医学中心建设,优化现有人才培养项目。

       做优“医学枢纽”人才建设,增设公共卫生、中医药、护理、药学、综合管理等5类人才培养项目;增设区县医学头雁人才、优秀基层卫生人才选拔培养。打造重庆医学人才智库平台,动态掌握重庆医学人才信息、吸引渝籍海内外医学高层次人才回渝工作。

       健全长效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卫生健康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为实现“十四五”提供坚实卫生健康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