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重庆交大学子暑期实践活动走进云阳江口镇

2021年07月22日15:4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21日电 近日,重庆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美丽乡村”志愿服务团来到重庆市云阳县江口镇小水村,了解农村现状,体验农户生活,探索农业模式。

了解小水村发展变化情况。重庆交大供图

  深入农户寻访历史记忆,聆听感悟乡村发展变化。服务团成员深入农户家中,了解村子的历史变迁、人口规模、耕地数量、农业种植、交通状况等。通过调研访谈,服务团成员对小水村的基本状况有了初步了解,也感受到了近些年村里的发展变化。此外,服务团还对小水村的土地、水源等情况进行实地考察,通过住进农户家中,与农户同吃同住,更深入地了解体验农户的生活。

向村民宣传环保知识。重庆交大供图

  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走进乡村宣传环保知识。为推进小水村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团成员提前查阅资料,针对当地现状专门制作了农村环保知识宣传手册,在发放至村民手中的同时,对一些关键问题进行详细讲解。

了解当地柚子生长情况。重庆交大供图

  调研农产品生产基地,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为更加深入了解小水村农业发展情况,服务团成员到柚子种植基地和花椒种植基地进行了参观调研,了解农产品种植、管理、采收以及销售情况等。同时,对当地电商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访谈,向村民宣传介绍电商的模式及优点,动员他们积极使用电商平台来扩大销售农产品。服务团成员还积极帮助推动农产品销售网站的建设,从而扩大农产品宣传力度。

  情系乡村留守儿童,将信息知识带进课堂。在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服务团成员围绕着计算机基础知识普及、亲情陪伴、素质拓展等方面,将自己在大学所学的知识学以致用,通俗易懂地讲解一些有关计算机方面的基础知识。随后,服务团成员帮助指导小朋友们组装预先准备好的科技小模型,指导小朋友绘画,与他们一起进行你画我猜等游戏,为孩子们带来欢乐与关心,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假期。(胡虹、游晋宇)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