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发挥政策性金融力量 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坚持旗帜领航激活发展动能

2021年07月28日10:20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十四五”开局之年,重庆正不断加快内陆开放高地的建设步伐。共克时艰促发展,同担责任兴巴渝,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在总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重庆市金融监管局及重庆市银行业协会的指导帮助下,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系统观念,树立大局意识,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按照“搭渠道、定计划、压责任、抓落实”的总体思路,聚焦“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战略,积极支持外贸发展、制造业、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为重庆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今年6月末,分行人民币贷款余额超900亿元,同比增长11.46%。

  1 夯实党建根基 激发内生动力

  “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7月1日下午,一阵阵嘹亮的歌声回荡在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的大楼间,让人振奋不已。

  当天,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党委隆重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以优美的歌声、深情的朗诵、真挚的情感热烈庆贺党的生日后,由分行党委委员宣读了“两优一先”表彰决定,并号召分行各级组织、全体干部员工不忘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严守纪律规矩,发扬优良作风,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履行党章党规规定的各项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总分行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为重庆和分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始终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研讨、专家带读、班子成员领学等形式,锤炼党性修养,确保学习入脑入心。今年,为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该行还立足自身实际,联系党史文化中的“红岩精神”,结合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面向全行员工深入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形成了一支极具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红色金融队伍”。

  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为引领,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分行发展等方面,向各党支部、各处室、工会、团委征集办实事意见建议,研究提出分行拟办实事清单,提出完成目标和具体措施并进行公示,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做到了为民办实事有目标、有抓手、接地气。如分行党委领导班子先后赴市商委、市招商局等政府机构,建设银行、重庆银行、重庆三峡银行等同业,万州、涪陵等重点区县走访调研,与万州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强化金融支持开放型经济建设。

  2 聚焦主责主业 添注强劲动力

  在分行党委的带领下,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的融合发展,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积极履行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为主线,坚持政策性职能定位,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持续加大对实体制造业企业的金融投放,助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促进制造企业迈向中高端、走向国际化。一方面,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支持传统制造型企业,助力其巩固优势、稳步发展、逐步升级,为重庆制造企业提供出口卖方信贷贷款,满足其出口产品的流动资金需求;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新增融资。另一方面,该行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融资,促进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为优化小微企业融资环境,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积极开展小微企业转贷款业务,主动对接10余家地方法人机构,上半年积极联动商业银行累计发放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较年初增加62.5%,以转贷款方式向符合要求的超3600户小微企业提供支持,满足了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激发小微企业发展活力,促进小微企业持续稳健经营,最大限度缓解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的局面。同时,积极支持中小微科技科技创新,为某血液净化设备产业化固定资产贷款项目提供贷款,支持企业建设血液透析设备生产基地。

  在支持乡村振兴方面,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专门研究制定了《2021年云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工作要点》,明确任务和措施,责任落实到部门。在责任帮扶上,分行内部各层级有序对接,党支部侧重党建帮扶,团委侧重教育帮扶,工会侧重农业帮扶,党委办公室侧重援建帮扶和宣传引导,公司客户处负责信贷支持和社会引导,各部门相互补充、各有侧重,进一步完善了帮扶责任体系。自觉把党旗插在金融服务“三农”的最前沿,该行积极开展“人才输出”帮扶,抽调党员干部赴垫江县大石乡高生村担任第一书记,承担市委组织部下达乡村振兴任务。截至今年6月末,分行精准扶贫贷款项目2个,目前跟踪项目多个。

  3 提升服务质效 加速开放发展

  近年来,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支持重庆高质量开放型经济建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努力推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扎根内陆,面向国际。多年来,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深度聚焦跨境金融改革创新,取得了良好成效。该行支持重庆市重点制造业企业,将通机、摩托车等出口至土耳其、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向渝涪铁路提供促进境内对外开放(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固定资产类贷款;为西永电子产业集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果园港枢纽等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的建设、运营企业提供融资,促进区域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集聚能力;积极支持企业服务贸易,为企业对外承包工程。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支持成渝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江泸北线高速、渝武高速、铜安高速新增授信,补足了成渝两地交通基础设施短板,促进了成渝两地各类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与高效集聚;融资支持轨道交通4号线和18号线项目,批贷支持重庆中交渝武高速公路建设、重庆中交铜安高速公路建设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

  围绕重庆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按照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要求,加快推进绿色金融创新。据悉,分行绿色贷款涉及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交通运输环保、城市轨道交通、资源循环利用、节水服务、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将继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发扬奋斗者的精神,依托国家信用支持,积极发挥在稳增长、调结构、支持外贸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重大部署,为推动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一琪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张智奎:永川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加快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春运期间重庆江北机场预计迎送旅客约560万人次
  人民网重庆1月24日电 (记者冯文彦)2024年春运将于1月26日拉开帷幕。据初步统计,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春运40天航班起降将达3.8万架次,迎送旅客约560万人次。…
谭庆:铜梁奋力打造成渝中部产业新高地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返回顶部